字号: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定调2020年农业农村三大工作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定调2020年农业农村三大工作

2019年12月23日 1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经济观察)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定调2020年农业农村三大工作

  中新社北京12月23日电 题: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定调2020年农业农村三大工作

  作者 王庆凯

  2020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实施乡村振兴的关键之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做好2020年农业农村工作的关键何在?日前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定调三大关键工作。

    资料图:10月17日,无人机航拍下江西省南昌市安义县罗田村,金秋时节,丰收在即的稻田一片金黄。<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占昆 摄
    资料图:10月17日,无人机航拍下江西省南昌市安义县罗田村,金秋时节,丰收在即的稻田一片金黄。中新社记者 刘占昆 摄

  保供给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下大力气抓好粮食生产。稳住粮食播种面积,稳定粮食产量。加快恢复生猪生产。

  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始终是“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2019年,中国粮食生产再创历史新高,产量达13277亿斤,这已是连续5年站稳1.3万亿斤台阶。70年时间,中国牢牢将饭碗端在了自己手里。

  但当前中国农业发展还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猪肉供给等短板需尽快补上。用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的话说,这些年粮食虽然连年丰收,但粮食生产能力还不稳固。部分地方放松粮食生产的倾向有所抬头。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强化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加大对产粮大县的奖励和支持力度,进一步完善农业补贴政策,保障农民种粮基本收益。

  做好明年“三农”工作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具有“稳底盘”的作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向中新社记者表示,当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际局势风云变幻,更要稳住农产品市场供给,稳住农民收入和消费市场。

  韩长赋表示,2020年要着力稳政策稳面积,确保谷物面积稳定在14.2亿亩以上,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要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做好防灾减灾,继续调整优化结构。

  保增收

  保障农民收入持续增长是全面小康的基本要求,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潜在增长点。

  会议强调,要发展富民乡村产业,积极鼓励各类人才返乡下乡创业创新。多渠道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韩长赋认为,保增收,就是要保障农民增收势头不减弱、趋势不逆转,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增速继续保持“两个高于”。

  2019年前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10172元人民币,增长10%。在收入增速方面继续保持“两个高于”,高于GDP增速和城镇居民收入增速。

  会议特别强调,要稳定农民工就业,加大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整治力度。

  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刘奇则认为,保障农民工劳有所得要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规范农民工工资管理,保障农民工与城镇职工同工同酬;二是从严查处克扣、拖欠农民工资的行为。

  “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农民务工人数和工资水平的增速都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对中新社记者表示,明年保持“两个高于”殊为不易。今后要开辟新收入来源,重视发挥农牧业收入的基础作用。

  脱贫攻坚

  2020年是决胜脱贫攻坚之年。在韩长赋看来,保小康就是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补上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使广大农民同步迈入小康社会。

  会议强调,要一鼓作气、乘势而上,集中力量全面完成剩余脱贫任务。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及时做好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帮扶。

  “近几年每年减贫人数都是上千万。脱贫攻坚力度还在不断加大,脱贫基础也越来越稳固。”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汪三贵表示,明年应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不降低也不拔高标准,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突出的短板在“三农”。要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韩长赋认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是全面小康最直观的“落差”和农民群众的民生痛点,2020年要加大补短板力度。启动实施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以农村饮水安全、村内通组道路、动力电等为重点,加强村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补强农村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薄弱环节。(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