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种绿色稻、养黄沙鳖 广西玉林稻田种出新“门道”

种绿色稻、养黄沙鳖 广西玉林稻田种出新“门道”

2019年12月25日 02:28 来源:科技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种绿色稻、养黄沙鳖 广西玉林稻田种出新“门道”

  六龙村驻村工作队员陈开生与农户察看黄沙鳖的长势覃维娜摄

  精准扶贫 科技先行

  本报记者 马爱平 通讯员 伍泽天

  “如今不看市场埋头种地不行啦,要跟着市场走,种绿色稻、养黄沙鳖。”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福绵区沙田镇六龙村党支部书记陈绍平给记者讲起了种稻新门道。稻鳖共养、一水两用、一地双收,让这里的有机稻、有机鳖成了“紧俏货”,也成了农民脱贫致富新产业。

  “算增收账,每亩地两季可收有机水稻1800斤,收获稻田有机黄沙鳖100公斤,一亩地增收12000余元;算生态账,稻护鳖、鳖吃有机饲料、鳖粪肥田,种养结合的生态循环,让河流更干净。”陈绍平喜上眉梢。

  据悉,沙田镇六龙村生态农业示范区占地面积3810亩,规划总投资1.5亿元,实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社员有332户,其中精准扶贫182户,辐射带动了800多户,就业人数2000多人。在六龙村党支部的推动下,该示范区实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社员有332户,其中精准扶贫182户,辐射带动了800多户,就业人数2000多人,打响了“广西绿色有机黄沙鳖”品牌。

  作为传统的农区,福绵区农业自然资源禀赋优异,可如何进一步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据福绵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按照全域化谋划、项目化推进、市场化运作、精品化打造的要求,依托“绿色发展、有机产业”战略实施,通过了解市场需求、扩展市场空白、丰富销售渠道,为农业插上附加值的翅膀。

  该负责人说,福绵区从技术服务、银行信贷、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等多方面入手,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在通过传统销售、乡村游采摘、订单生产的同时,依托拼多多、京东、天猫等,推动农产品“上网”,实现“多条腿走路”。黄沙鳖、天冬、八角等中药材搭上电商“快车”,成了农民致富“摇钱树”。

  截至目前,福绵区已累计解决贫困村、贫困户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面积7.6万亩,发展特色农业基地,打造一镇一园、一村一品、一户一业的产业扶贫格局,农业品牌达到65个;特色农业基地带动贫困户6896人增收,人均年增收达5620元。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