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江苏淮安生态文旅区:机制创新助力美丽家园建设

江苏淮安生态文旅区:机制创新助力美丽家园建设

2019年12月25日 11:12 来源:经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江苏淮安生态文旅区:
  机制创新助力美丽家园建设
   本报记者 刘春沐阳

  为加强和完善社区基层治理,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江苏淮安生态文旅区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将原本许多“脏乱差”的社区变成环境优美、秩序井然的省级示范社区,探索出一条社区管理之路。

  生态文旅区是淮安市新的行政、文化和体育中心,也是全市的高铁枢纽核心区。近年来,该区结合中小学校、城市道路及高铁枢纽建设和产业发展,启动大规模拆迁征地工作。如何把拆迁农民安置好,既是生态文旅区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也是推进土地整理过程中最重要的工作。

  据淮安生态文旅区党工委分管负责人张政介绍,当地农民土地被征收后,由财政补贴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系统,退休后可以领取养老金,解除了后顾之忧。同时,加快学校、医院、公园等建设,为居民生活提供便利。

  记者在该区滨河社区拱辰佳苑小区看到,环境优美的小区内,孩子在嬉戏玩耍,老人三五成群地边晒太阳边聊天。滨河社区党委副书记袁彪告诉记者,社区党委按照生态文旅区党工委确定的“党建引领社区生活汇治理”新模式,积极探索实施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组织、服务、资源、机制“四融合工作法”,大力提升社区建设水平。

  滨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按照生态文旅区“6+3+X”标准化阵地建设要求,针对辖区居民主要是农民转市民的情况,建设“乡愁记忆馆”、打造“百姓大舞台、老年大学”、建设“低碳科普站”等,形成了现代化、多功能的社区生活汇。

  悠园社区的驻地悠园新村小区是典型的回迁安置小区,“悠园新村周边的配套设施相对来说还不够完善,经过调查走访,我们推出‘乐邻微服务超市’,方便居民生活。”悠园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微服务超市”不仅为社区8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理发,还为居民提供缝纫、管道疏通、电器维修等服务。

  悠园社区党委书记姬民国告诉记者,社区以创新理念方法为抓手,始终将党组织服务功能融入到社区治理全过程。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着力将社区打造成为情感汇融、服务汇集、文化荟萃的新型服务平台。

  淮安生态文旅区将民生放在首位,90%以上的财政支出用于民生项目。“通过筑牢社会保障网、健全公共服务、打造优美家园、完善路网体系,让老百姓有了更多获得感。”淮安生态文旅区管委会主任方庆华说。

【编辑:梁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