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广州侵犯商标权案高发 服装手袋化妆品成重灾区

广州侵犯商标权案高发 服装手袋化妆品成重灾区

2019年12月25日 13:2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广州12月25日电 (记者 程景伟)广州市人民检察院25日通报,2019年1月至11月,广州市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涉及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558件818人,同比分别上升约18.47%和6.23%;提起公诉533件927人,同比分别上升约7.24%和10.36%。

  广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李学东表示,从近年来检察机关办理的案件来看,广州市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类型高度集中,其中今年1月至11月侵犯商标权犯罪案件约占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总数的98%。这类犯罪实施简单、犯罪成本小,但获利巨大,故发案较多。

  据介绍,侵犯商标权犯罪案件涉及烟酒、食品、服帽、化妆品、数码产品等多个领域,其中以服装、手袋、化妆品等为主要侵权对象。

  “网络犯罪成为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新趋势”,李学东称,假冒注册商标商品的销售渠道由原来传统的实体店面、固定场所,向利用网络销售等新型渠道发展;侵犯著作权犯罪也多与网络相关,除了常见的通过网络传播侵权文学作品、影视作品等,还出现以复制游戏源代码等方式侵犯著作权。

  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广州顺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吴某等五人侵犯著作权案,吴某等人利用其在被害单位担任手机游戏事业部主管的便利,非法取得被害单位拥有著作权的两款游戏软件的源代码,继而对软件进行一些背景图片、游戏音乐等形式上的改变和细微功能上的更新,在核心功能并未改变的情况下,将旧软件“改头换面”成为“新”软件继而推广运营。

  李学东称,与网络相关的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存在案件发现难、证据收集难、事实认定难以及司法鉴定成本高等一系列问题,还普遍涉及海量电子证据。

  此外,广州多数侵犯知识产权犯罪都是团伙作案,且地域化、家族化特征明显。(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