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小县城的圆梦季 浙江大花园建设促浙西小城创新中崛起

小县城的圆梦季 浙江大花园建设促浙西小城创新中崛起

2019年12月25日 15: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小县城的圆梦季浙江大花园建设促浙西小城创新中崛起
    青山绿水 周禹龙 摄

  中新网衢州12月25日电(记者 周禹龙)新的一年即将来临,浙江龙游好消息频出:成功跻身中国科技创新百强县;经济开发区入选国家绿色园区;龙游港区顺利开港,迈入通江达海新时代;全域旅游示范县的目标未来可期……这些标志着龙游打造大花园核心景区的精品景区,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在面对众多生态治理、绿色发展难题,浙江审时度势,立足自身,积极探索以大花园建设践行生态文明,推动实现绿色发展的有效路径。

  这项行动启动以后,促进了经济的强劲发展,仅龙游一地,2019年上半年,实现生产总值115.07亿元,同比增长6.5%;财政总收入19.55亿元,增长19.2%;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1%和10.3%。

乡村发展旅游业 周禹龙 摄
乡村发展旅游业 周禹龙 摄

  小县城的大科技大梦想

  龙游是一座拥有璀璨文明的古县新城。五百多年前,龙游商帮行商天下,是明清全国十大商帮之一。他们将“敢为人先、海纳百川”的精神融进了血脉。

  怀揣着“小县城也要有大科技、大梦想”的美好愿景,近年来,龙游以高端智造示范县为主目标,以经济开发区为主平台,重塑产业新体系,走出了一条内陆地区发展前沿产业的新路子。

  2019年7月24日,200多名国家部委、央企、大专院校和省市领导齐聚龙游,共同见证央地合作示范项目集中签约。

  从2017年开始,龙游光明铁道与中国机械工业集团、中国中车集团等“国”字号巨头联手打造中浙高铁,致力于打破国外高端轴承的技术和市场垄断,实现中国高铁最后一个关键零部件的替代进口。

  这是中国高端装备制造突破核心技术的一大步,更是龙游产业转型的关键一步。

  目前,龙游高端智造正在崛起、充满无限想象。全国工业自动化高端装备前三甲的禾川科技、自主研发国际一流五轴联动数控机床的中孚精机、军民融合高新技术企业吉成新材等一大批掌握核心技术、研发“国之重器”的优质项目,纷纷落户龙游。

  两年内,龙游在浙江省科技进步综合评价的排名,由第76位攀升到第30位。今年前三季度,全县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2.7%,是浙江省平均增幅的两倍多,高新技术投资增长135.1%。

蓝白小镇 周禹龙 摄
蓝白小镇 周禹龙 摄

  扩大城市生命力 融杭接沪

  龙游是衢州东大门,肩负着融杭接沪的门户担当。继转型升级后,龙游又作出重大决策,拉开城市东进、跨江发展和旧城改造、有机更新的帷幕。

  对接杭州湾、长三角成为龙游人的期盼。于是,城东大平台、开发区大平台、湖镇大平台、商贸物流大平台和两江旅游大平台串联起来,纳入上海、杭州都市区1小时交通圈的蓝图展现在人们眼前。

  今年1月2日,9艘满载货物的500吨级轮船,在龙游港区桥头江作业区解缆,驶向东海之滨的嘉兴乍浦港。这意味着,历时8年,175公里长的钱塘江中上游航道,“黄金水道”实现全线通航,龙游港呈现一片千舟竞发的繁忙景象。

  龙游港区顺利开港后,与港区隔江相望的城东新区,4平方公里路网框架已基本成型,金融中心、景观云桥、商业综合体等大量项目也拔地而起。

  “开发区、龙游港、城东新区三大平台同步建设、同向发力,推动龙游经济从工业1.0时代迈向工业、城市、临港‘三轮驱动’的2.0时代。”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龙游三大平台中已有22个项目被列入“省五个千亿”投资工程,数量位居衢州市第一,其中包含产业项目、民生项目、城建项目、交通项目。

  未来,在区位战略方面,龙游将依托江海联运、拥抱高铁时代,加上特色鲜明的产业支撑,激发与上海、杭州的同城效应。

美丽乡村 周禹龙 摄
美丽乡村 周禹龙 摄

  两江走廊 破题乡村振兴

  新时代下,乡村是宠儿,也是龙游最大的潜力。乡村如何破题,如何振兴?

  龙游给出了答案。2019年以来,其全面启动编制“两江四岸”空间规划和产业规划,谋划实施13个、总投资超140亿元的高颜值项目。

  同时,筛选沿江基础条件好、可塑性强的20个重点村,打造一条集产业发展、户外运动、田园风光、乡村艺术、江南文明于一体的美丽经济带、幸福产业带。

  超级版美丽乡村大花园士元实验区是两江走廊建设的“重头戏”。

  龙游县副县长方烨表示,士元实验区“整体跟新”模式,重点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为抓手,通过“山水林田湖草路人房”一体化打造,推动14平方公里土地一次性全流转、全整治,1662户、4419人全集聚,构建形成集约高效的生产空间、宜居生态的生活空间,实现“空间重构、山河重整、乡村重生”

  目前,士元实验区牵手全球最大的华人跨国公司——正大集团,拟在2.1万亩的土地上建设农旅综合体。

  农村致富的路子,还是要靠“减少”农民。2019年以来,龙游对全县农村建房政策进行了系统梳理和完善,推出了“金宅地”“金房券”等六大政策,拿出两江走廊最好的地块建设“5+5”新型农民集聚区,规划集聚农民近3万人,提高城镇化率7个以上百分点。

  龙游县委书记张晓峰说,龙游骄人成绩背后靠的是改革创新,我们将保持战略定力,朝着浙西新明珠的目标持续发力,建设美丽大花园的龙游新篇章。(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