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河北衡水对贫困失能人员实行集中供养

河北衡水对贫困失能人员实行集中供养

2019年12月25日 18: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河北衡水对贫困失能人员实行集中供养
    新闻发布会现场。 王鹏 摄

  河北衡水对贫困失能人员实行集中供养 破解“一人失能 全家贫困”难题

  中新网衡水12月25日电 (崔志平 王鹏)25日,衡水市民政局四级调研员季铁庄在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该市对贫困失能人员实行集中供养,变单一的“物质救助”向“物质救助+身心救助”双重保障转变,破解了基本生活、医疗康复、住房安全“三保障”的薄弱环节和“一人失能、全家贫困”的难题。

  据季铁庄介绍,整合资源,建设贫困失能人员集中养护中心,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有失能半失能人员6034人,他们大多存在居住环境差、饮食卫生差、体质状态差,是农村养老和脱贫攻坚工作的重中之重、难中之难。为使他们有一个集中生活的场所,衡水市创新工作机制,采取了整合现有养老和医疗照护资源,建设集中养护中心的办法。

  季铁庄说,该市对社会办养老机构改造提升,整合利用空余床位,开展提升服务质量专项行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将贫困老年人托养到社会办养老服务机构。全市投入资金4500多万元人民币,提升改造或改建贫困失能人员供(医)养中心59处,整合床位7500余张。

  季铁庄称,完善康养服务机制,参照国家《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要求,建立健康档案,根据人员自理能力实施分级护理,提供基本医疗、康复训练、饮食照料、养老护理、临终关怀等基本照料护理服务。

  季铁庄表示,该市对贫困失能人员实行集中供养,变单一的“物质救助”向“物质救助+身心救助”双重保障转变,解决了农村贫困失能半失能人群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健康养护问题,实现了贫困失能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彻底解决了他们的生活、医护、精神慰藉、临终关怀等难题,极大地提升了生活质量;破解了基本生活、医疗康复、住房安全“三保障”的薄弱环节和“一人失能、全家贫困”的难题,探索了兜底脱贫和健康扶贫工作的新路径。(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