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银保监会加强银行保险机构员工履职行为监管

银保监会加强银行保险机构员工履职行为监管

2019年12月25日 22:00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银保监会加强银行保险机构员工履职行为监管

  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李延霞)为进一步加强对银行保险机构员工履职行为的监管,推动行业自律和内部廉洁建设,银保监会25日发布相关指导意见,明确银行保险机构员工履职回避工作的对象范围、回避方式和程序等。

  《关于银行保险机构员工履职回避工作的指导意见》区分关键人员和普通员工,着重抓好对经营管理、风险控制有决策权或重要影响力的关键人员的履职回避工作。对关键人员实行业务回避和任职回避的双重管理,对普通员工则根据其岗位职责,要求其在从事重点业务时实行业务回避。

  指导意见强化机构的主体责任,要求各机构根据自身实际,制定并完善内部专门的履职回避制度办法。同时要求各机构健全配套保障机制,持续优化对员工应回避亲属信息的获取和核实手段。

  指导意见明确内外部回避惩戒措施。一是加强内部问责,对于员工通过不正当手段逃避履职回避管理的,要求各机构依据内部规章制度进行处理。二是强化监管约束,要求监管机构定期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并建立整改跟踪台账,持续跟进整改进展和结果,开展整改问责。

  考虑到各类银行保险机构、各个地区的情况千差万别,指导意见适当增强制度弹性。一方面,对于存量任职回避问题的整改给了3年过渡期,要求机构原则上在2022年底前将存量问题清理完毕。另一方面,对于确有特殊情况无法按要求进行回避的,允许机构在履行内部审批和公示程序后予以豁免。

  银保监会表示,指导意见的出台将有利于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建立健全履职回避制度,建立履职回避长效工作机制,营造主动申报、严格回避、公正履职、强化内控的文化氛围。同时有利于进一步完善监管制度建设,强化对银行保险机构员工履职行为的监管。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