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首届闽台青少年艺术教育研究论坛福州举行

首届闽台青少年艺术教育研究论坛福州举行

2019年12月26日 2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福州12月26日电 (叶秋云)聚焦海峡两岸美育生态,以“学校音乐教育与社区音乐教育融合路径的展望”为主题的“两岸小围炉”——首届闽台青少年艺术教育研究论坛26日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

  人民音乐出版社原社长吴斌发表题为《用音乐点亮人生》的演讲;台湾台东大学音乐系教授郭美女、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名誉院长马达分别站在台湾与国际视角,分析音乐教育的实践、改革及经验。

  吴斌指出,音乐教育首先是培养人,而非只为了培养音乐家,学校和社会两种教育体系要优势互补、相互融合。

  郭美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台湾的音乐教育是跨领域的,与视觉艺术、表演艺术等领域融合,突破传统单一教学模式。通过这种模式,不仅培养学生的某一项技能,还培养了学生的涵养。

  当天下午,来自两岸小学及校外培训机构的四位一线教师通过课例展示,还原了两岸美育教学实例。

  “孩子音乐素养的形成,不是割裂的,是在融合的生态中培养和推动的。”福建省普通教育教学研究室音乐教研员刘晨曦表示,希望与会小学教师能够借鉴校外教育机构先进的教学方式和理念,也期待校内教学理念和策略可以在校外得到延伸、拓展。

  刘晨曦告诉记者,“我想通过音乐搭建桥梁,让两岸专家、学者在音乐的语境下探索两岸孩子们增强音乐修养的路径。”(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