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从营商环境到“皮夹钱袋” 上海警方守护超大城市经济安全

从营商环境到“皮夹钱袋” 上海警方守护超大城市经济安全

2019年12月26日 2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上海12月26日电 (记者 李姝徵)上海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警官朱亮26日透露,自2019年以来,上海公安经侦部门破获一大批手段新颖、影响重大的案件,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亿元(人民币,下同)。

  从营商环境到“皮夹钱袋”,经济安全关乎民众的安全感,亦考验着超大型城市的管理能力。

  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副总队长姚文海介绍,上海公安经侦部门主要聚焦四大领域:关乎经济良性运行、金融安全稳定的金融领域,关乎市民安全感、幸福感与满意度的民生领域,关乎国库安全的涉税领域,以及关乎市场经济活动参与主体合法权益保护的商贸领域。

  在打击非法集资领域,2019年以来,沪警方破获了“证大系”等一批非法集资类重大案件。警方表示,除了常见的P2P网贷、线下理财等手法非法集资以外,以“区块链”“虚拟币”等新概念为幌子实施非法集资犯罪的情形有所增多,宣传噱头不断翻新。警方与金融监管部门深度协作,形成了数据互通、风险共研、打防结合、精准施策的工作格局,进一步提升了防范化解金融领域涉众风险的整体合力。

  在涉税领域,2019年,沪警方破获涉税领域经济犯罪案件460余起,其中包括一批全国性、跨区域重大涉税犯罪案件,斩断了一系列滋生涉税犯罪产业链,集中摧毁一系列职业犯罪团伙勾连形成的涉税犯罪网络,挽回直接税收损失7.8亿余元,避免税款损失10亿余元。

  与此同时,2019年,上海公安经侦部门持续瞄准操纵证券市场、内幕交易、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等扰乱资本市场秩序犯罪。警方透露,今年以来已破获各类证券犯罪案件40余起,挽回经济损失37亿余元。同时,警方对新型非法荐股犯罪案件进行了重点打击。

  当日,沪警方发布十起具有“样板”意义的经侦案例。其中“通过虚增伤残等级骗取巨额保险理赔的系列保险诈骗案”“通过破解手机、盗用信息实施信用卡诈骗案”均属中国大陆首例。

  而此前告破的上海首起教育机构“套路跑”式合同诈骗案也位列十大案例之中。警方表示,会将刑事打击过程中暴露出的社会管理漏洞通报相关行政监管部门,并积极协同监管部门整合管理资源、完善监管措施、强化源头治理,防止风险扩散。

  姚文海表示,新类型“样板案”的成功侦破,更大意义在于“破一起案件,打一类犯罪,震慑一个领域”。

  上海警方表示,将全力守护上海的经济金融安全与营商环境,不遗余力写好“经侦答卷”。(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