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削减超40% 企业发展享便利

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削减超40% 企业发展享便利

2019年12月27日 04:41 来源:人民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行政审批事项削减超过40%(新数据 新看点⑧)

  图表数据来源: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

  12月初的一天,屋外寒气逼人。山东潍坊市寒亭区的张立刚一大早就出门了,要给新买的二手房过户。考虑到以前缴税登记手续很多,他特地向单位请了几天假,早早来到登记机关门口。“早听说过户手续最难办,没有十天半月办不完。”张立刚心情忐忑。出乎意料的是,不到上午10点半,张立刚就已顺利办完所有手续,全程只用了40多分钟。

  “买上一套房,跑断两条腿。”张立刚细数起以前的过户手续,当时跑了不动产登记中心、税务、住建等多个部门,光材料就交了十多份,其中不少还是重复提交。

  同样办一件事,从“找3个部门,跑4个点,等至少5个工作日”,到“跑1个窗口,递1份材料,用不到1个小时”。催生这巨大变化的,是持续深化的“放管服”改革。

  今年初,针对社会反映强烈的不动产登记耗时长、办理难问题,我国采取多项措施压缩办理时间。以缴税环节为例,改革前需要先去税务局缴税,拿到完税凭证后再到不动产登记中心提交材料。改革后,张立刚所在的潍坊市寒亭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与税务局联合办公、信息共享,实现“一次办好”。

  截至目前,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削减超过了40%,工业生产许可证种类压减了1/3以上,取消减征减免中央和省级政府行政事业性收费超过1000项,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等事项办理时间压缩50%以上。行政审批改革的“减法”,换来了百姓的叫好、企业的点赞。

  ——超40%的“减法”,提高了审批服务便利度。

  “真是难以置信,这么简单就可以了?”北京华亭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松简直不敢相信企业注销如此便捷。8月1日,张松尝试了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管局推出的“注销套餐”,依照微信公众号提供的“菜单服务”流程,8月6日即成功办理了注销。

  “注册容易注销难。”曾经,注销手续多、时间长成为困扰企业发展的顽疾。今年以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五部门开展企业注销便利化改革,为企业退出市场提供简易注销登记等服务,促进企业“新陈代谢”,提高市场资源利用效率。

  ——超40%的“减法”,增强了企业发展获得感。

  “今年5月汇算清缴时,公司直接享受了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7440多万元,不用再到税务部门等审批了,真金白银送上门!”新疆金宝矿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烨高兴地说,公司距离富蕴县城有90多公里,以前要获得税收减免,就得跑到县税务局提供各种资料,现在行政审批取消了,再也不用来回跑。

  出口退税当天申报当天到账、小微企业享受普惠性减税无需审批……一系列“放管服”改革的实招,让国家减税降费的好政策进一步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企业抢出了时间、降低了成本。

  ——超40%的“减法”,提升了营商环境吸引力。

  “中国的发展速度和办事效率令人印象深刻,很难想象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完成全部程序。”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马斯克说。从签订协议到破土动工,仅仅5个多月时间,特斯拉超级工厂便在上海临港产业区落地。

  63条、48条、40条——这是最近三年中国发布的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的条目数量。不断“瘦身”的负面清单,意味着开放之门越开越大。今年前10个月,我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3407家,实际使用外资7524.1亿元,同比增长6.6%,日均100多家外资企业在中国落户。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中国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进一步推进公正监管,进一步做到简政便民,进一步提振市场主体投资兴业的信心,进一步完善制度法规。

  以行政审批的“减”换来发展活力的“增”。中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乐章没有“休止符”。

  吴秋余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