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成都外贸增长“跑出”加速度 中外企业共享开放红利

成都外贸增长“跑出”加速度 中外企业共享开放红利

2019年12月27日 2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成都外贸增长“跑出”加速度中外企业共享开放红利
    2019年9月6日成都至弗罗兹瓦夫专列发车仪式。 成都国际铁路港供图 摄

  中新网成都12月27日电 (起钰婷 徐杨祎)“成都对外贸易市场前景广阔,发展潜力很大。基于这方面的考虑,集团未来会把整个西南地区的总部放在成都,并加大总体的投入。”27日,谈及对成都市场的信心,零售巨头苏宁易购集团西南区成都物流公司总经理范录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苏宁只是众多看好成都市场的企业之一。2019年,成都持续改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经济发展势头良好。仅以外贸为例,成都1月至11月外贸进出口总值实现5283.1亿元,同比增长17.2%,占四川进出口总值的86.2%。

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 钟欣 摄
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 钟欣 摄

  2019年初,成都市明确提出今年是“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制定并实施《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 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先进城市的行动方案》。在10个配套行动计划中,《成都市跨境货物贸易通关便利化行动计划》极大提升了通关效率,推动了成都全市对外贸易发展。

  在德勤中国华西区主管合伙人王拓轩看来,成都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最直接地体现在通关效率的提高。“特别是今年以来,明显感觉成都各级政府更加积极主动、有作为。”王拓轩认为,成都外贸增速快,与优化的贸易结构密切相关。“涡轮发动机、集成电路、液晶显示板等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商品出口快速增长,民营企业的进出口额也实现了快速增长,这也体现了成都十分重视高端制造业的发展,能更多地参与到国际分工中。”

  “一带一路”已成为成都外贸重要的稳定器。成都海关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1月,成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1534.7亿元,同比增长21.4%。特别是中欧班列(成都)的开通,加快了成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

  这一红利惠及了众多企业。以二手车交易为主营业务的四川宏盟中拓汽车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今年7月,全国首列二手车出口国际专列从成都出发。这趟共装载了40台二手车,涵盖丰田威驰、丰田霸道等九大品牌11个车系的国际班列,载着总价值50万美元的二手车,通过海铁联运方式,经广西钦州港由船运载至目的地国家柬埔寨。该公司总经理李川表示,未来公司将在成都搭建一个二手车出口基地,主要给国内经销商和主机厂提供二手车出口的一站式服务。

  满载玩具、服装、鞋帽、日用百货等总货值约2000万元的小商品类班列,由新疆阿拉山口出境,前往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全程运输仅需15天的成都直达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的对称往返中欧班列开通……成都作为向西向南开放的桥头堡地位日益凸显。截至目前,中欧班列(成都)已联通波兰罗兹、德国纽伦堡等欧亚国家26个城市,以及上海、钦州等15个城市;累计开行量近4500列,约占全国开行总量1/4,持续处于全国中欧班列运行的领先地位。今年前9月,成都国际铁路港实现进出口贸易额突破70亿元,同比增长386%。

  四川物流研究院院长王智超表示,以跨境铁路为主干的中欧班列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成都以全球视野谋划国际战略通道建设,构建起了以成都为枢纽、联系太平洋和大西洋的新亚欧大陆桥,以及以成都为支点,联动粤港澳大湾区进而联通东盟的南向陆海新通道。当下,以成都为中心的国际互联互通新枢纽初具雏形,为成都的对外贸易发展起到了关键支撑作用。

  近年来,成都的发展赢得越来越多的认可。美丽宜居的城市环境、开放包容的城市性格、底蕴深厚的城市文化、新兴产业驱动的经济活力、观念前沿的消费能力,让成都不断收获各方关注与肯定。截至2019年12月底,在成都落户的世界500强企业数量已达到301家。

  作为各类大型企业的发展伙伴,戴德梁行已为成百上千家跨国公司落户成都提供服务。戴德梁行成都企业服务部主管蒲媛媛对记者表示,2018年以来,中国出台了一系列降低关税的政策,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西部地区是中国GDP增速最快的区域,而成都作为西部窗口,是一个充满机遇与挑战的城市,吸引了众多企业来这里投资发展,促进了进出口贸易额的大幅度增长。”

  人才优势也是投资者青睐成都的原因之一。澳大利亚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林明皓认为,成都城市管理人口超过2000万,拥有非常多的人才,“这里既是享受品质生活的宜居之地,更是经济合作的活力之城,对世界各地人才非常具有吸引力”。

  对于新一年对外贸易的发展,成都信心十足。26日举行的中共成都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2020年,成都将加力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推进外贸高质量发展”。

  对此,德勤中国华西区主管合伙人王拓轩建议,未来成都可进一步吸引与国际市场相关的大产业企业入驻,让成都在国际市场发展的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中占据一席之地。并进一步对标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有效开展营商环境建设。戴德梁行成都企业服务部主管蒲媛媛则更加关注将于2021年投入使用的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成都可以依托空港枢纽自贸试验区,进一步发展临空指向性强、全球辐射广的临空型枢纽经济。”(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