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青海百亿元拉面产业嬗变:从“一个炉子三张桌子”到“互联网+”

青海百亿元拉面产业嬗变:从“一个炉子三张桌子”到“互联网+”

2019年12月27日 21:4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青海百亿元拉面产业嬗变:从“一个炉子、三张桌子”到“互联网+”

  中新社西宁12月27日电 (记者 张添福)从“一个炉子、三张桌子”白手起家,到如今年产值上百亿元(人民币,下同),中国西北青海省拉面产业搭互联网东风,盼提档升级。27日,青海省拉面产业互联网平台在西宁上线。

图为庆祝活动现场表演“拉面舞”的回族小伙。罗云鹏 摄
资料图为青海化隆县现场表演“拉面舞”的回族小伙。罗云鹏 摄

  20世纪80年代开始,青海东部农区的农民,走出贫瘠大山,亲帮亲、邻帮邻,靠“一个炉子、三张桌子”,实现“一年打工仔,二年拉面匠,三年小老板”。

  据青海省官方近年来统计,如今,该省近20万名拉面手艺人,在中国各地经营2.72万家拉面馆,每年产值达150多亿元,还将拉面“拉”到海外。

  在浙江杭州经营拉面馆的马真说,自己在杭州打拼十几年,见证了互联网的巨大能量,但自己一直在想,青海拉面什么时候能搭乘互联网“快车”,破解拉面产业中产品品类单一、人工成本高、品牌意识淡薄以及融资难的问题。

  中国建设银行总行网络金融部总经理刘守平介绍,借助云服务、大数据等新技术而建成的青海拉面产业互联网平台,通过大连接、大服务,力求与产业链上的合作伙伴共同构建产业生态圈,为政府机构、企业、拉面经营户、消费者四类客群提供全方位的智能化综合服务,助力青海拉面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悉,该平台能为政府提供相关产业数据看板,并通过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系统性解决拉面产业链条短、提档升级受阻、融合发展不足的痛点,打造全新的产业生态圈,形成信息共享、资源共享、运作协同的价值链。

  与此同时,该平台还能为拉面经营户解决门店管理、食材管理等问题,助推门店标准化建设进程,并给予拉面经营户高效金融支持。

  青海省政府副秘书长苏全仁表示,该平台的上线将赋予青海拉面产业发展新动能,推动拉面产业提档升级,实现品牌化、特色化、连锁化经营,开创广阔发展空间。(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