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2019年中国减税降费规模将超过原先预期

2019年中国减税降费规模将超过原先预期

2019年12月27日 2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2月27日电 (记者 赵建华)中国财政部部长刘昆在北京介绍,减税降费效应逐步显现,预计全年减税降费超过原定的近2万亿元(人民币,下同)规模,受益最多的是制造业和小微企业。在增值税减税规模中,制造业及其相关环节占比近70%。减税降费使数千万家企业和数亿民众享受到了政策红利,在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市场预期,促进企业加强研发、增加投资和扩大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稳定发展。

财政部部长刘昆。(资料图片)<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财政部部长刘昆。(资料图片)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26日到27日,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上,刘昆表示,2019年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同时,适当提高赤字率,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盘活用好存量资金资产,打出了加力提效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组合拳”。

  他介绍,中国保持一定的支出强度,加大转移支付力度。中央财政年初安排对地方转移支付7.5万亿元,增长9%,力度为近几年最大,重点向中西部和困难地区倾斜。同时,盘活存量资金资产,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兜实兜牢“三保”支出底线。全国没有发现新增拖欠工资情况。

  财政部门还大力支持脱贫攻坚,有效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积极支持污染防治。2019年中央财政补助地方专项扶贫资金1261亿元,连续四年保持每年200亿元增量,进一步向“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倾斜。按照“开前门、堵后门”的思路,统筹做好债券发行使用和风险防控工作。稳妥处置化解金融风险,充分发挥国债市场在金融体系中稳定器和压舱石的作用,加强金融企业财务监管,推动提升金融企业会计信息质量。

  刘昆说,在今年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保持民生投入稳定增长,支持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促进稳定和扩大就业,持续加大财政教育投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完善社保基金管理,加大基本住房保障力度,推动文化体育事业发展。

  财政部门今年还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提升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