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北京将奖励入驻续贷中心金融机构

北京将奖励入驻续贷中心金融机构

2019年12月28日 01:21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北京将奖励入驻续贷中心金融机构

  拟给予银行、融资担保公司、企业相应专项奖励支持,全年预计奖励金额不超过1000万元

  昨日,位于海淀区的北京市企业续贷受理中心,工作人员为企业办理续贷相关业务。海淀区委宣传部供图

  昨日,北京市企业续贷受理中心发布多项政策,加快续贷中心企业软著查询质押,对办理软著查询质押的企业给予相应补贴。

  据了解,北京市成立的国内首个企业续贷受理中心已运营4个月。截至12月26日,续贷中心累计受理续贷申请321笔,金额20.59亿元。目前,北京市启动了续贷中心推广工作,扩充企业投融资服务内容,从“续贷”受理扩展到“首贷+续贷”审批,打造续贷中心升级版。

  新京报讯 昨日,北京市企业续贷受理中心发布多项政策,比如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专利、商标质押登记等业务办理的绿色通道,大幅缩短质押登记时间;对入驻续贷中心银行、融资担保公司等金融机构给予正向激励等。

  明年续贷中心将接入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系统

  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征信处朱小菁介绍,海淀区与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共同推动续贷中心接入征信系统,在续贷中心安装个人征信自助查询机,便利获取小微企业法人个人信用情况,供小微企业续贷、个人生产经营首贷使用,让数据多跑路,让个人少跑腿,让社会公众方便地获取信用报告。该征信系统拟于2020年1月1日前开始试运行。

  海淀区2018年推出“胚芽企业培育计划”,遴选优秀初创企业,主动跟踪和提供服务,降低其发展成本,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孵化。经过两年实施,目前已遴选超过402家企业,海淀区在资金、空间、融资等方面提供持续支持。

  续贷中心办理抵押业务即时出证、立等可取

  海淀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副主任王梅介绍,专人入驻续贷中心负责不动产档案信息查询、抵押登记受理、审核工作等相关工作。简化续贷中心抵押业务材料的收取,将原定3个工作日的审核时限压缩为当日办结。为续贷中心配备专业制证设备,实现在续贷中心办理抵押业务即时出证、立等可取。

  此外,今年9月,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面向辖内各银行推出网上办理不动产抵押权设立登记业务,实现不见面审批。即将上线抵押权设立、注销登记业务的同城通办服务,入驻续贷中心的各类金融机构可依据自身情况选择线上或线下两种方式申请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2020年初,不动产登记领域将推广电子证照与电子票据的使用,为金融机构提供电子版不动产登记证明。

  引入融资服务和大数据金融服务公司

  新发布的政策还包括,对入驻续贷中心银行、融资担保公司等金融机构给予正向激励,鼓励各类机构积极开展续贷业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拟给予银行、融资担保公司、企业相应的专项奖励支持,全年预计奖励金额不超过1000万元。

  在前期入驻15家银行、1家担保公司的基础上,新引进北京海淀科技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北京中技知识产权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北京首创融资担保有限公司3家担保公司,和1家大数据服务公司汇桔网,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多融资服务和大数据金融服务。其中,汇桔网是一家知识产权与科创云平台,为广大企业提供大数据云产品、知识产权交易等服务。

  另外,海淀区拟建立“基于区块链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平台”,通过建设基于区块链的确权服务平台和约束监管制度,实现应收账款融资等供应链金融服务功能。

  ■ 背景

  续贷中心4个月审批续贷金额近20亿元

  北京的中小企业融资存在三大难题: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为缓解小微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解决“过桥”“倒贷”乱象,北京市成立了国内首个企业续贷受理中心,截至目前运营已4个月。该中心通过组织银行机构派驻人员在海淀区政务服务中心统一场所集中办公,为小微企业现场提供续贷受理审批以及其他投融资服务。

  自续贷中心运行以来,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截至2019年12月26日,续贷中心累计受理续贷申请321笔,金额20.59亿元,其中完成审批316笔,续贷金额19.88亿元;受理个人经营贷首贷申请5笔,金额1770万元;受理咨询业务171笔。

  续贷业务重点支持移动互联网等企业

  从贷款规模看,最大一笔续贷业务为3000万元,最小一笔续贷业务10万元,平均每笔641万元,单笔贷款续贷额基本稳定。1000万以上的41笔,占比12.77%,金额6.7亿元,占比32.54%;100万元-1000万元(含)之间的续贷257笔,占比80.06%,金额13.74亿元,占比66.73%;100万元(含)以下的续贷23笔,占比7.17%,金额1510万元,占比0.73%。

  续贷业务以抵押贷款为主,共232笔,贷款金额14.32亿元;担保类贷款70笔,金额5.35亿元;信用贷款9笔,金额0.28亿元;其他方式担保10笔,金额0.64亿元。

  续贷业务重点支持的企业以移动互联网和下一代互联网、生物工程与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和节能环保、文化和科技融合类科技企业为主,约占全部续贷笔数的80%,占续贷金额的75%。

  累计为企业节约财务成本6000余万元

  设立以来,续贷中心累计办理续贷业务316笔,办理首贷业务5笔,为一些发展周期长、技术密集、轻资产的科技企业解决了融资难问题,推动全市续贷率提升9个百分点(1%-10%)。

  续贷中心通过无还本续贷,为企业省去了过桥成本,且续贷利率不高于原贷款利率。成立以来,累计为企业节约直接财务成本6000余万元,平均融资成本下降3%。部分企业的续贷利率低于基准利率,企业融资成本大幅下降。

  从融资速度看,企业融资慢问题大大缓解。续贷中心通过“两点压缩”,大幅缩减了申请材料和审批时间,将审批时限压缩到10个工作日以内。截至目前,续贷中心最快审批项目用时2.5天,压缩时限70%以上。

  新京报记者 罗晓静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