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交通运输部:明年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7万亿元

交通运输部:明年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7万亿元

2019年12月28日 11:53 来源:中国经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政策研究室主任吴春耕在12月27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20年交通运输行业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7万亿元,实现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港口集装箱铁水联运量增长12%以上,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达到98%等目标,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

  实现“两通”目标

  实现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的“两通”目标,是交通脱贫攻坚必须要完成的任务。

  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局长吴德金介绍,到目前为止,全国所有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全部通了硬化路,为明年实现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运输服务司副司长蔡团结指出,截至目前,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率已经达99.45%,乡镇通客车率达99.64%。党的十八大以来,累计新增建制村通客车超过4.7万个,目前看总体进展比较顺利。

  今年11月底,全国具备通客车条件但是未通的建制村还有3008个,乡镇115个。“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确保明年9月底前实现具备条件的乡镇、建制村通客车,让群众能够出家门、上车门、进城门,方便老百姓的出行。”蔡团结说。

  多领域降物流成本

  近年来,交通运输部始终把降低物流成本作为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每年都提出具体的、可量化的考核目标,预计到今年年底,全年公路水路领域可量化措施降低物流成本约800亿元。

  吴春耕介绍,2019年年初交通运输部制定了《降低交通运输物流成本工作方案》,主要从结构性降本、制度性降本、技术性降本、管理性降本四个维度明确了18项任务,分解落实到各个领域。

  持续推动降低过路过桥费用,指导各地全面推广高速公路的差异化收费。优化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和ETC非现金支付等一系列优惠政策。优化通行费增值税发票开具。2019年,预计减免货车通行费564亿元左右。同时,还规定了港口、班轮企业的收费行为,2019年减少相关收费约34亿元。

  深化“放管服改革”,降低制度性成本,主要是推进落实普通货车的“三检合一”,推进道路货车网上联网审批审验,加快推进无车承运人发展,2019年减轻企业负担约23亿元。

  提高运输效率,以增效来促降本。“在这方面,我们主要是加快推进多式联运型货运枢纽、物流园区以及港站枢纽集疏运体系建设,特别是深入开展多式联运示范工程,2019年降低物流成本约150亿元。同时还推进城市绿色配送示范工程建设,2019年降低物流成本约8亿元。”吴春耕说。

  明年将完成9件民生实事

  2019年年初,交通运输部公布了12件更贴近民生的实事,目前全部完成。2020年已初步确定了9件民生实事。

  吴春耕介绍,从2015年开始,交通运输部就开始推行,连续多年累计实施了58件民生实事,每一年的年初公开承诺,到年底交账,2019年交通运输部公布的12件更贴近民生实事全部完成,其中有5项还是超额完成。

  “明年交通运输部已初步确定9件民生实事。”吴春耕介绍说,一是实现所有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二是实施乡道及以上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5万里,改善危桥3000座。三是推动交通一卡通全国通用和便捷应用。四是再新增100个“司机之家”。五是加快拓展ETC的服务功能。六是推动实施船员服务便利工程。七是高速公路和普通干线公路公共厕所的建设改造。八是推动重点水域电子船票运用。九是全面实现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班轮化常态运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齐慧)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