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从制度优势到治理效能

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从制度优势到治理效能

2019年12月28日 12:3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从制度优势到治理效能
    浙江钱塘江沿岸。 王逸飞 摄

  中新网杭州12月28日电(柴燕菲 王逸飞)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2016年12月,浙江启动“最多跑一次”改革,这是该省对照“八八战略”要求创造性提出的一项关乎全局的改革举措。三年攻坚,“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浙江实现率达92.9%,群众满意率达97.1%。

  聚焦该省改革之路,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没有“局外人、局外地”为态度,其已从一项优化政务服务的行政目标,逐渐完成向社会领域的延伸扩面,成为独具浙江特色的“社会风尚”。而今以“最多跑一地”为代表,该改革正牵引浙江省域治理再创新优势。

  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时代命题的当下,“最多跑一次”无疑是一份颇具价值的地方经验样本。

市民在医院自助机前办理事项。 孙妮亚 摄
市民在医院自助机前办理事项。 孙妮亚 摄

  奔跑的“最多跑一次”改革

  “现在完全不用自己跑了。”二胎生育不久的杭州富阳市民林女士说,相比一胎时专门去派出所、人社等部门,这次只需在医院填张表,户口本、市民卡都快递到家,生育金报销也及时到账。

  这是富阳在“最多跑一次”改革背景下,于5月启动的“人生一件事”改革带来的获得感。其围绕个人生命全周期,梳理出生、上学等9个阶段28个“一件事”,涉及全区36个部门、168个联办事项。通过源头采集、证明取消、功能整合、流程再造、共建共享,实现一站式办理、一体化服务,一生一档案,终生可享用。

  “原来老百姓办事都是拿着A部门的证明去B部门办,是‘百姓追着部门跑’,通过‘人生一件事’改革,我们现在是‘部门追着百姓跑’。”富阳区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钟宏强介绍,今年富阳这一改革办件量近25万人次,直接受益19万人,减少群众跑腿89.6万余次。

  如“人生一件事”所体现的,从过去“跑部门”向如今“跑政府”转变,是“最多跑一次”在浙江不断奔跑带来的重要转变之一。

  浙江省委改革办(省跑改办)副主任董继鸿介绍,三年来“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浙江还实现了“脚动跑路”向“手动上网”转变,“机制创新”为主向“机制创新”与“法治保障”双轮驱动转变,“推着改”向“争着改”转变等。

  以“脚动跑路”向“手动上网”转变为例,该省优化完善了“浙里办”“浙政钉”两大APP。如前者已汇集433项便民服务应用,掌上可办比例95%以上,实现办事办公像淘宝购物一样简单方便。“机制创新”与“法治保障”双轮驱动改革方面,浙江制定实施全国“放管服”改革领域首部综合性地方法规——《浙江省保障“最多跑一次”改革规定》,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改革。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真正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以数字化为主要抓手的改革,推动了新一轮的政府转型,构建了一个整体性的政府。”浙江工商大学政府管理研究所所长汪锦军说。

市民在医院自助机前办理事项。 孙妮亚 摄
市民在医院自助机前办理事项。 孙妮亚 摄

  改革没有局外人、局外地

  “最多跑一次”改革“内涵要丰富,外延要扩大”。今年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浙江专场新闻发布会上,该省省委书记车俊表达了将改革“提质扩面”的决心。而今在浙江,从政务服务到社会服务的“提质扩面”成效已开始显现。

  不久前在浙江省人民医院,市民蔡军(化名)办理母亲出院手续时,只签了一份减免书便当场减免了用血费用,不必像以往专门跑一趟办理报销。

  浙江省人民医院副院长何强介绍,今年该院率先在浙江启动“用血服务不用跑”服务——只要符合相关条件,用血者只需在出院时到一站式出院中心办理手续,在出院发票打印前系统将自动计算减免金额,免去先付费再报销的麻烦。

  “为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我们不断寻找新的老百姓关注点并持续改进。如在机构上设立入院准备中心、检查预约中心、门诊一站式服务中心,让患者少跑腿;通过信息化技术实现‘刷脸就医’‘医后付费’;今年,电子健康卡和电子社保卡‘两卡融合’工作的开展,让患者只用一个二维码便能完成全流程就医。”何强说。

  以该院在浙江率先推进的“两卡融合”为例,仅11月,因其受益的患者超过6300人次。

  “‘最多跑一次’改革没有局外人、局外地。”董继鸿表示,通过积极推动改革延伸扩面,“最多跑一次”改革已实现向该省公共服务、公共场所、中介服务等领域覆盖。

  如在公共场所方面,该省把杭州火车东站“未来枢纽”建设作为“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公共场所延伸的当头炮,高铁到地铁“免检换乘”“停车先离场后付费”等改革项目取得良好成效。

  中介服务领域,浙江培育具有全套资质的中介联合体,建成的“网上中介超市”入驻中介机构4870家,办理中介事项5.4万余件。

  从政府行为到社会风尚,“最多跑一次”正成为促进浙江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的重要推力。

浙江全省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现场推进会。 张煜欢 摄
浙江全省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现场推进会。 张煜欢 摄

  打开省域治理现代化空间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必须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下更大功夫的背景下,“最多跑一次”改革也正转化为治理效能,成为浙江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关键路径。

  在衢州衢江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通过调解员的帮助,多次与老板协调无果的村民汪小洋拿到了拖欠近3个月的工资。

  该中心也被称为“信访超市”,由当地信访局牵头,其他参与矛盾调处化解的区级事权单位进驻,此外还有人民调解等社会力量参与,让信访矛盾化解“最多跑一地”。

  浙江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提出了必须坚持把“最多跑一次”的理念方法作风运用到省域治理各方面全过程,聚焦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等内容。而“最多跑一地”正是该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在社会治理领域的创新运用代表。

  改革推进,大刀阔斧。自车俊在前述浙江专场新闻发布会上提出准备打响“最多跑一地”的社会治理体系后,数月不到,该省90个县(市、区)已有75个建成县级社会矛盾调处化解中心,逐步实现“一扇门进出,事情全办清”“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一体化联动,全方位延伸”“一把手主抓,全要素保障”。

  当下,浙江正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突出省域治理关键环节和具体制度,重点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现代法治体系、高质量发展制度体系、社会治理体系、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保障体系,目标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浙江特色的省域治理现代化路子。

  “‘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政府职能优化为省域治理的制度化奠定了良好基础;通过政府数字化转型找到了治理制度向治理效能转化的有效路径;通过以提高群众办事便捷的问题导向,不断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对于“一子落下满盘活”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汪锦军评价。(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