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甘肃生态产业成绿色发展“新引擎”占GDP逾两成

甘肃生态产业成绿色发展“新引擎”占GDP逾两成

2019年12月29日 1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甘肃生态产业成绿色发展“新引擎”占GDP逾两成
    图为2018年黄河兰州段秋景。(资料图) 钟欣 摄

  中新网兰州12月29日电 (张婧 丁思)兰州大学管理学院28日发布《甘肃省绿色发展指数报告》显示,2019年,甘肃省十大生态产业完成增加值1305亿元,占该省生产总值的20.3%,增加值同比增长6%,拉动投资增长的作用突显,生态产业正成为推动甘肃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新引擎。

  兰州大学副校长沙勇忠28日在兰州举行的2019年“金城峰会”上表示,甘肃已组建起总规模达2000亿元的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基金,实施总投资8200亿元的265个带动性工程项目。其中,文化旅游、数据信息、通道物流、清洁能源产业增长较快;一些传统的资源型企业,也告别对资源的简单售卖,开始寻求对资源的更高效利用。

2018年8月上旬,正值旅游旺季,敦煌莫高窟前游客络绎不绝。(资料图) 闫姣 摄
2018年8月上旬,正值旅游旺季,敦煌莫高窟前游客络绎不绝。(资料图) 闫姣 摄

  他举例说,国内首个百兆瓦级熔盐塔式光热电站建成投运;全国首个国家网域大规模720兆瓦时电池储能电站试验示范项目获批;全国最大的日光温室蔬菜有机生态无土栽培示范区建成;国内首条年产1万吨羰基镍生产线试生产;全面打响“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品牌,全年接待游客超过3亿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2000亿元等。  

  《甘肃省绿色发展指数报告》也指出,甘肃如今面临着调整产业结构、提升创新能力、转变传统观念、维护生态屏障和加强司法监督的挑战等诸多挑战。同时,该省还要把握“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十大生态产业和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产业融合、经济发展新常态、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和科技创新等机遇,加快推进绿色发展进程,优化产业和能源结构,增加产业创新集群,促进和实现甘肃绿色发展。

  2018年,甘肃省委作出《关于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发展崛起的决定》,甘肃省政府出台《甘肃省推进绿色生态产业发展规划》,在全省谋划实施培育发展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循环农业、中医中药、文化旅游、通道物流、数据信息、军民融合、先进制造等“十大生态产业”,为该省经济合理布局、方向选择、产业结构调整作出决策部署。

  甘肃将围绕构建生态产业体系,以资源环境承载力为前提,立足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突出区域特色、优化空间布局,推动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建设中部绿色生态产业示范区、河西走廊和陇东南绿色生态产业经济带。

  在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和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方面,《报告》建议,要加快系统性生态修复工作,探索多类主体共治模式,组织编制省域范围内的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总体规划,明确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的空间布局、类型组成、责任体系,修复定位、任务要求,合理确定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的进度安排、分期目标。(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