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新疆阿富准铁路富蕴至准东段建成开通

新疆阿富准铁路富蕴至准东段建成开通

2019年12月30日 1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疆阿富准铁路富蕴至准东段建成开通
    富蕴至准东段顺利建成开通,标志着地处新疆东北部的富蕴县正式纳入国家铁路交通网。 赵芮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12月30日电(赵芮 徐涛) 12月30日,记者从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当日,新疆阿富准铁路富蕴至准东段顺利建成开通,标志着地处新疆东北部的富蕴县被正式纳入国家铁路交通网。

  据介绍,富蕴至准东段铁路是阿勒泰至富蕴至准东铁路的一部分,是新疆铁路网规划“四纵四横”的主骨架“四纵”之一阿勒泰-五彩湾-乌鲁木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条以货运为主兼顾客运的区域干线。

  该项目北起富蕴,折向南跨越乌伦古河,穿越卡拉麦里山有蹄类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最后接入乌将铁路准东北站,线路全长260公里,设计等级I级。2017年3月30日批复工程初步设计,2019年12月9日完成富蕴至准东段线路动态验收,12月30日正式开通。前期主要以货运业务为主,客运业务将于2020年开始运营。

  阿富准铁路与奎北铁路、兰新线、乌将铁路一起构成北疆铁路环线,是新疆对外三大通道“北翼”的重要环节。该区域富含金属矿石、原煤、石油等资源,富蕴至准东铁路开通后,将极大的改善沿线地区的交通运输状况,提高矿产资源外运能力,对促进区域矿产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实现资源合理配置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这条铁路还将可可托海、五彩湾等景区连接起来,对促进当地旅游资源开发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

  “富蕴至准东段铁路在三年的施工建设中,克服了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我们始终致力于将这条线建成为绿色铁路、生态铁路、和谐铁路,项目从设计到施工全面落实生态保护措施,特别是在卡拉麦里山有蹄类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内措施更加严格。”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哈密建设指挥部综合部部长王健说。

  在铁路建设伊始,新疆铁路建设部门组织专家至青藏铁路、公路开展野生动物通道设置及生态保护调研,对富蕴至准东铁路建设进行了多次方案比对和技术评估。在铁路穿越卡拉麦里山有蹄类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段,结合动物的迁徙路径,设计了动物通道34处,其中5处主要的动物通道桥梁净高均在8米至10米,宽度不小于50米。近期,现场生态监测相机捕捉到了一小群鹅喉羚从已建成桥梁下通行的珍贵镜头。在保护区外,对重要水体、国际河流加强保护,在额尔齐斯河、喀腊塑克水库、乌伦古河桥面设置了径流收集系统,一系列的保护措施虽然使工程造价成本大幅增高,但对环境的影响降到了最低,切实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随着富蕴至准东段铁路竣工开通,彻底结束了富蕴无铁路的历史,拉近了富蕴与首府乌鲁木齐的距离,为北疆铁路环网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对于促进沿线地区矿产资源开发,完善区域路网结构,改善沿线居民出行条件,促进旅游资源开发,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