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2019,成都国际铁路港为何这么“忙”?

2019,成都国际铁路港为何这么“忙”?

2019年12月30日 20:51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成都12月30日电(记者李力可)早晨8点,33岁的贺佳如往常一样从家里出发,前往10公里以外的青白江区行政审批和营商环境建设局工作。

  2018年2月,成都市青白江区成立了行政审批局,将16个行政部门中的上千项(小项)审批事项划转行政审批局。而作为青白江区行政审批和营商环境建设局的一名工作人员,贺佳主要负责从区发改局和区经科信局划转的企业投资项目备案、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等审批事项的有关工作。

  “工作之所以这么忙,是因为成都国际铁路港的繁忙。”贺佳告诉记者,从2019年1月以来,他的审批办件量近400件。记者了解到,在青白江,随着中欧班列的开行,成都中欧班列开行量稳居全国第一。通道带来了经济发展,在港区注册的企业数量不断增加,许多创新也通过铁路港得以实现。

  12月5日,中欧班列贸易方式试点专列从成都国际铁路港出发前往明斯克,为欧洲消费者带去了四川制造的小商品,圣诞节期间,欧洲家庭摆上了更多四川和西部地区制造的礼物和装饰。

  参与贸易方式试点的成都左凡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蒋凡介绍:“成都市金牛区是西部地区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获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的城区。我们企业可以直接在这里采购,并在采购地办理出口通关手续。‘多品种、多批次、小批量’的日用百货,可以快速便利通关,还享受免征增值税等一系列优惠政策。通过中欧班列(成都)公交化的开行,我们可以合理安排仓储、发运的时间,能最大限度提升运输段的效率。”

  成都国际铁路港不仅通过互联互通的国际班列缩短了对外贸易“物理距离”,而且通过贸易投资便利化措施为对外贸易打通了一条“高速路”。“我们相信,成都国际铁路港作为国家物流枢纽,有力推动了中欧班列的提质增效,助力‘川货走世界’,搭建起中东欧地区与中国西部地区国际贸易的新桥梁。”成都金牛区市场采购贸易服务中心主任杨建民表示。

  成都国际铁路港已有境外直达站点26个,覆盖国内沿海、沿边城市15个。其中中欧班列(成都)已累计开行超4600列,累计带动进出口货值超200亿美元。

  同时,中欧班列(成都)还创新开行了马拉混编定制班列、莫斯科混编班列,首次实现境外段灵活的运输组织方式及货源组织模式,提高了需求受理的灵活性,扩大了中欧班列辐射范围。截至12月23日,中欧班列(成都)俄罗斯木材定制班列开行452列,同比增长110.2%;沃尔沃、奥迪、东风、长城、一汽奔腾等整车进出口5894台,同比增长214.85%;纸浆、锌精矿、聚乙烯、刨花板等运贸一体化班列,折算合计开行33列。

  成都国际铁路港管委会对外联络部部长曾怡表示,成都国际铁路港将继续推进口岸通关便利化,在进、出口通关时间分别压缩至8小时和1.47小时的基础上,持续推进中欧班列国内段运输不计入关税改革,让铁路港的“繁忙”变成企业的“便利”,让更多企业参与到向西、向南开放中,获得更大的发展。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