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粤明年1月1日起高速公路分段计费 货车按车型收费

粤明年1月1日起高速公路分段计费 货车按车型收费

2019年12月30日 22: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广州12月30日电 (蔡敏婕)广东省交通运输厅30日称,自2020年1月1日起,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高速公路通过ETC门架实施分段计费,收费金额精确到“分”,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将由计重收费统一改为按车(轴)型收费。

  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调整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计费方式的批复》,自2020年1月1日零时起,全省高速公路(含高速公路桥梁、隧道项目,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除外)调整计费方式,按照新的车型分类标准,客车车型仍按照座位数分成4类,其中车长小于6米的8座和9座小型客车由原来的2类车调整为1类车。货车和专项作业车均是按轴数与最大允许总质量分为6类车型。

  自2020年1月1日起,货车由计重收费统一改为按车(轴)型收费。货车按车型收费,是以车辆轴数为依据计算收取通行费,同一轴数对应的不同吨位车辆,不论装多装少,都执行同一收费标准。

  按照经广东省政府批准的货车收费系数方案,根据2019年货车流量测算,2020年全年全省高速公路货车通行费收入预计下降约1.2亿元。

  货车计费方式调整后,对单个车辆来说,应交的通行费额与计重收费相比“有升也有降”。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表示,载重较少的货车应交通行费额相比计重收费有所上升,且载重越少,越接近空载,其应交通行费额增加的幅度越大;载重较多的货车应交通行费额相比计重收费有所下降,且载重越多,越接近满载,其通行费额下降的幅度越大。

  据介绍,取消省界收费站后,高速公路将通过ETC门架实行分段计费。

  有别于现行“入口刷卡、出口收费”的封闭式收费模式,分段计费将通过高速公路主线每个收费区间上设置的ETC门架计取该区间的费用,需要计费的匝道里程,由入/出口收费站实行代收费。

  据广东省交通运输厅介绍,根据交通运输部有关要求,为简化分段收费过程,进一步降低车主通行成本,该省通过立交及各方向匝道形成的互通立交匝道计费,合计减少收费里程84公里。经行枢纽互通行驶不同高速公路的车辆收费里程将减少,收费金额也会相应降低。

  目前,广东省高速公路收费金额基本上是按照四舍五入原则取整到“元”;部分2012年以前通车路段的收费金额仍按5元取整的办法收取车辆通行费,如广深高速,行驶全程一类车收费金额为70元。

  明年1月1日起,根据交通运输部要求,全省所有高速公路、所有收费区间将按照实际行驶里程、费率标准精确计费,收费金额统一按照四舍五入原则取整到“分”,ETC车辆分段扣费,收费金额取整到“分”;人工收费车辆分段计费,出口合并收费,收费金额取整到“元”。

  高速公路计费规则改变后,除单独定价的桥梁隧道项目收费金额持平外,大部分路段的客车收费金额相比现行“有升有降”。(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