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综述:地铁高铁相继开通 内蒙古24小时改写新形象

综述:地铁高铁相继开通 内蒙古24小时改写新形象

2019年12月30日 23:3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综述:地铁高铁相继开通内蒙古24小时改写新形象
    图为乘客与G2422次列车列车长合影。 李爱平 摄

  中新网呼和浩特12月30日电 (记者 李爱平)12月30日上午10时35分,内蒙古首条进京高铁--张呼(张家口至呼和浩特)高铁开通;此前的29日上午11时10分,内蒙古首条地铁--呼和浩特地铁1号线开通。

图为列车车厢中,乌兰牧骑队员即将献上文艺节目。 李爱平 摄
图为列车车厢中,乌兰牧骑队员即将献上文艺节目。 李爱平 摄

  24小时内,内蒙古自治区相继开通地铁、高铁,这对于曾被外界调侃“骑马上学”的内蒙古而言,无疑是改写新形象的最佳时机。

  地处中国北疆的内蒙古,外界对其的更多印象是草原、手把肉、奶酪等富有蒙古族特色的词汇。

  作为中国内地第38个开通地铁的城市,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地铁1号线的开通在引发外界热议之时,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

图为列车车窗上的窗花。 李爱平 摄
图为列车车窗上的窗花。 李爱平 摄

  内蒙古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于光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条地铁的开通,对于提升呼和浩特市的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基础设施质量以及公共服务,是一个亮点,对于当地招商引资也能起到促进作用。

  内蒙古开通首条进京高铁的消息,也成为当天的“流量担当”。

  30日下午,记者随车采访时看到,在张呼高铁车厢中,旅客们做得最多的动作是拍照留念,然后发至朋友圈。

图为呼和浩特市地铁1号线开通现场。 李爱平 摄
图为呼和浩特市地铁1号线开通现场。 李爱平 摄

  “我要拍出老照片的感觉,为的就是铭记、珍藏。”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包头客运段的李鹤,当天在车厢中手持拍立得相机,一直不停为旅客拍照。

  李鹤说,“这台相机能当场出片,旅客们觉得拍照特有纪念意义。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时刻。”

  “我们一家三代都是铁路人,今天我和母亲、女儿一同乘高铁出行,女儿还是这列高铁的列车长,做梦都没想到。”乘客吕守斌对记者如是说道。

  乘客陈哲说:“真的是太快了,下午2点多从呼和浩特出发到北京,晚上还能返回呼和浩特,以后没人敢说内蒙古是偏远地区了。”

图为呼和浩特市地铁1号线的一处地铁站。 李爱平 摄
图为呼和浩特市地铁1号线的一处地铁站。 李爱平 摄

  “速度缩短了距离。”内蒙古经济学家盖志毅对记者表示,这条高铁的开通,对内蒙古吸引京津冀人才,以及产业发展和资本投资产生直接影响,为内蒙古的农产品、能源销售提供了便利。

  盖志毅认为,以地铁和高铁的开通为契机,内蒙古应在充分改善营商环境的前提下,更新观念,深化改革,彻底改写内蒙古的过往“固定”形象。(完)

【编辑:罗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