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金融机构专家看2020年中国经济:整体保持稳定

金融机构专家看2020年中国经济:整体保持稳定

2020年01月01日 17: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上海1月1日电 (记者 姜煜)新年伊始,多位金融机构专家在分析2020年中国经济前景时不约而同地表示:中国经济将整体保持稳定。

资料图:空中鸟瞰一自动化码头<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钟鑫旺 摄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资料图:空中鸟瞰一自动化码头。中新社发 钟鑫旺 摄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中国宏观政策将有更大的腾挪空间、允许逆周期调控更灵活地择时发力,2020年中国经济由此将在小幅波动中实现整体稳定”,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程实表示。

  据程实分析,未来数十年,随着高质量发展阶段开启,中国经济的增速将更多地由内部发展需求而非政策规划确定,逆周期调控也将回归原有职能,真正成为熨平经济周期的稳定器,2020年恰是上述新旧职能的交接之年。

  程实认为,从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已从扩大要素投入转向提振全要素生产率。在这一历史变局之下,逆周期调控的核心意义不再是长期固守某一个增速数值,而在于通过保持增速的相对稳定,为经济“增质”提供助力。

  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称,当前中国的外部环境有所改善,这将有助于提振中国出口,并降低贸易相关的不确定性。企业信心有望改善,进而刺激投资,而劳动力市场受到的冲击也可能减弱,从而支撑消费,“这意味着我们此前预计的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显著放缓的情况或得以避免”。

  汪涛说,随着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资金在年初到位,预计2020年一季度到二季度中国经济活动会整体保持稳定。中国今年整体偏宽松的政策定调也不会改变,未来政府还有望出台更多温和宽松措施来提振经济。

  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高级经济师李炜指出,从2018年“去杠杆”调整为2019年“稳杠杆”,或为2020年中国经济增长提供重要支撑。

  李炜预计,2020年使中国经济保持稳定的周期性积极因素包括:首先,今年将是全球经济增长企稳的一年;其次,随着加大财政支出、项目批复加快和项目资本金要求降低等措施起到积极支持作用,中国基建投资或进一步加速;第三,工业库存周期趋于接近触底反弹,将抑制中国制造业投资的下行风险。此外,随着鼓励汽车销售政策奏效,2020年汽车销售对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的拖累或将减轻。

  2019年除新增岗位数量外,中国还推出其他就业相关目标,如保持城市调查失业率在5.5%以内。李炜将其视为一个信号,即自2021年起,中国或将不再绑定增长目标,而是更加关注增长质量和就业。(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