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葫芦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争当东北振兴“排头兵”

葫芦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争当东北振兴“排头兵”

2020年01月05日 14: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葫芦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争当东北振兴“排头兵”
    葫芦岛市在兴城设立国内首个“优化营商环境示范园区”。图为兴城泳装节。(资料图) 沈殿成 摄

  中新网葫芦岛1月5日电 (沈殿成)辽宁省葫芦岛市毗邻河北省,被称为“关外第一市”。记者近日在当地采访中了解到,2019年,葫芦岛市以打造“国内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以“重强抓”专项行动为载体,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市营商环境明显改善,社会获得感、满意度显著提升,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目前,全市民营企业达到29609户,增幅14.6%;个体工商户17.4万户,增幅10.5%。

  据了解,在营商环境建设方面,葫芦岛市高位推进、精准发力,取得了新突破。一年中,葫芦岛市先后制定出台了涉及营商工作政策法规文件近80个,创新营商环境建设领导机制,“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专项小组具体实施、各级各部门齐头并进”,确保各项措施高位推动,精准发力集中攻坚。

  目前,全市电子政务外网覆盖市、县、乡(镇),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93%;基本完成了“10+1”政务服务事项入库,政务服务事项入库2万多个。同时,取消、调整行政职权237项,全力推进了“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全面推动了政务服务向移动端延伸,如葫芦岛“城市频道”及社保、医保、公安等相关政务服务纳入省便民服务APP,这一典型做法在全省得以推广。如今,葫芦岛市在认领事项、工作进度和完成质量等方面均居全省前列。

  2019年,葫芦岛市坚持问题导向,集中力量攻坚解决群众和企业反映强烈的办事难、效率低、负担重等痛点堵点问题,深入查找分析原因,制定方案逐一整改落实,目前,市县各100个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其中,有30个可进行“不见面办理”;推进“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基本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保证百姓办事只进一门。

  紧盯问题,抓整治。2019年,葫芦岛市统筹推进“营商环境建设突出问题”及第二批“办事难”问题专项整治,解决了各类问题214个,建立长效机制153项。辽宁省营商局对全省专项整治中期考核评估中,葫芦岛市被评为“好”等次。开展政府失信行为专项整治,梳理了葫芦岛市政府失信问题共264个,截至目前,已清还拖欠款73笔(43笔清还完毕)、2亿多元。开展“零容忍”“严追责”查处案件行动,2019年全市共受理营商环境投诉28件,已办结25件,6个月内投诉问题办结率达89%,高于80%的省定指标;共通报损害营商环境案件16起,问责23人。

  葫芦岛市对照世界银行及国家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逐项查找、补齐短板弱项,复制国内先进地区营商环境评价指标经验,逐步出台改革措施,不断提升营商环境整体水平。2019年8月,国家发改委组织开展东北地区(含内蒙古)营商环境试评价活动,葫芦岛市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及有关指标得到了评价组专家好评。

  葫芦岛突出重点,在深化改革中已经取得了好成效。“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工作模式在全省率先实现登记发证时限由30个工作日缩短至3个工作日;工程建设项目实现了9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营商环境建设不断向基层延伸,全面构建基层乡镇、街道和社区的营商环境制度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

  在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新做法、新模式方面,葫芦岛市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的发展思路,形成了葫芦岛市营商环境建设的独特经验战略图。特别是在兴城设立了国内首个“优化营商环境示范园区”,设立项目管家工作站和营商环境监督员工作站,在落实现有政策基础上,不断尝试新做法,复制推广新模式。

  据悉,在2020年里,葫芦岛市将以打造“国内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全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精准有效的政策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为葫芦岛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优良的环境保障。(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