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时隔8年被空客反超 737MAX成波音“不可承受之重”

时隔8年被空客反超 737MAX成波音“不可承受之重”

2020年01月06日 16:2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财经天下)时隔8年被空客反超  737MAX成波音“不可承受之重”

  中新社北京1月6日电 (王庆凯)飞机制造商空客公司年飞机交付量8年来首次超过竞争对手波音,夺下“全球最大飞机制造商”宝座。

  空客2019年共交付863架客机,虽然波音尚未披露其2019年“成绩单”,但其2019年1月至11月仅交付345架飞机,不足2018年同期一半。波音2019年飞机交付量落后于空客已是“板上钉钉”。

  波音今天的处境,缘起于737MAX机型的两起坠机事故。

    资料图:美国西南航空公司的波音737 MAX系列飞机停放在号称“飞机坟场”的维克多维尔机场。
    资料图:美国西南航空公司的波音737 MAX系列飞机停放在号称“飞机坟场”的维克多维尔机场。

  2018年10月,印尼狮航的一架波音737MAX坠毁,造成189名乘客和机组人员死亡;2019年3月,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同一机型飞机坠毁,造成机上157人死亡。短时间内接连两次出现严重空难,造成346人死亡,这在人类航空史上都属罕见。

  2019年,波音先后遭遇737MAX全球停飞、暂停737MAX系列客机生产、复飞遥遥无期、首席执行官丹尼斯·米伦伯格辞职等系列事件,可谓“一波三折”。

  作为曾经的明星机型,波音737MAX诞生之初被寄予厚望。数据显示,截至停飞前夕,波音737MAX全球总订单高达5000多架,已交付350架,创造了波音“史上最快销售纪录”。但如今,这一机型已成为波音“不可承受之重”,被无限期“禁足”的波音737MAX大量囤积在波音飞机制造厂,已经占用了员工停车场,全球有近500架波音737MAX飞机被停飞。

  停飞仅是第一步,迎接波音的还有赔偿、修复、赢得信任……

  业内人士认为,上述航空公司的损失包括原有航线停飞造成的直接营业损失、为弥补航线缺口调用其他飞机导致的成本等,每家航空公司索赔金额或达千万美元以上。

  就全球而言,这将是一个天文数字,高到波音可能“砸锅卖铁”也赔不起。如果最终调查证实波音飞机有问题,有测算称,波音将蒙受约5845亿美元的损失。

  而波音2018年度财报显示,该公司全年实现净利润约105亿美元。

  损失还不止于此。当前,波音的竞争对手空客,正紧抓机遇抢夺其市场份额。在去年的第53届巴黎航展上,空客获得了363架飞机订单,还收到352架已有订单的转换要求。

  而同期,波音仅收获英国航空母公司国际航空集团(IAG)的200架737MAX飞机意向订单。这是波音自2016年以来在巴黎航展上获得订单价值最少的一次。

  作为全球飞机制造业巨头,波音停产也对全球供应链产生影响,波及零部件供应商和航空运营商。

  而美国媒体则表示,作为美国最大的制造业出口商以及最大的私营雇主之一,波音公司737MAX事件将会对美国经济造成一定影响。(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