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兰州打造“精致公交”破出行难:地铁出行成新潮

兰州打造“精致公交”破出行难:地铁出行成新潮

2020年01月09日 13:4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兰州打造“精致公交”破出行难:地铁出行成新潮
    图为兰州市民选乘地铁出行。(资料图) 杨艳敏 摄

  中新网兰州1月9日电 (记者 魏建军)甘肃蓝皮书(2020)成果发布会8日披露,兰州主城区早晚高峰期拥堵现象严重,民众出行时间成本过高,地铁出行成为“新潮流”。兰州市打造“精致公交”,倡导绿色出行。

  《2018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对国内50个大中城市进行比对分析,在该数值中的中国“堵城”排行榜中,兰州网络高峰行程延时指数为1.738,平均车速为23.87km/h,列第21位。

  根据“蓝皮书”发布的《兰州民众对城市交通建设的感受与评价》报告显示,七成以上的受访者表示,兰州市的城市交通拥堵较为严重,其中,43.80%的受访者认为交通非常拥堵。

  “路网规划不合理、道路维护修过于频紧、机动车保有量过高、公共停车场地不足是兰州市城市交通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对此,甘肃省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张拓做了问卷调查。

  目前,兰州市的路网规划存在路网结构单一、功能不健全;路网布局缺乏长期规划性断头路、瓶颈路仍然存在;路网系统平面化,高架桥数量较少,不能有效连接各个区域形成立体道路网络;路网比例失调,缺乏城市快速道路,次、支干道与主干道连接不畅,起不到集散车辆、缓解交通压力的作用。

  部分受访者表示,道路养护工程的施工时间长,长期占用城域市道路,极易造成交通堵塞和安全事故,频繁的道路维护和修缮及长期的轨道交通建设工程是造成兰州市交通拥堵的很大原因。负责道路养护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在质量上做到严要求、严把关,避免出现重复修缮和多次返工的现象,排除道路安全隐患,保证路面的平整、卫生,让市民舒心出行。

  兰州市近年来采取多项积极措施缓解早晚高峰拥堵情况,如解除外地号牌机动车高峰限行,执行尾号限行措施;对主干道实行早晚高峰交通信号“慢进快出”的优化策略;实行早高峰路口交通秩序整治常态化管控模式,在各主要路口设点加大各类交通违法整治力度等。

  2019年6月23日,轨道交通1号线的运营开通试用营,标志着兰州正式近入“地铁时代”。地铁试运营首周,客运量为144.7300万人次,日均客运量为18.0916万人次。该线路的开通试运营,成为兰州市民新的“躲堵”出行方式。

  近年来,兰州市全力打造“精致公交”,不断提升城市公共交通供给能力。通过大力推广低能耗、低排放新能源公交车,引进掌上公交系统,提升公交服务质量,以多种手段打造公交优先的“协调工程”。(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