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城市为卷冰雪为墨:哈尔滨冬日画卷引世界共赏

城市为卷冰雪为墨:哈尔滨冬日画卷引世界共赏

2020年01月09日 13:5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城市为卷冰雪为墨:哈尔滨冬日画卷引世界共赏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航拍 吕品 摄

  中新网哈尔滨1月9日电 题:城市为卷冰雪为墨:哈尔滨冬日画卷引世界共赏

  中新网记者王琳

  以冰为名,“冰城”哈尔滨沿着57年的冰雪文化时光轴走来。1月4日至7日,第36届哈尔滨国际冰雪节开幕式与“哈尔滨世界冰雪城市之约”活动同期举行,历时5个月的城市冰雪季热度攀升,各国外宾共赏冰雪旅游与城市特色相结合的冬日画卷。

哈尔滨太阳岛雪博会主塑 吕品 摄
哈尔滨太阳岛雪博会主塑 吕品 摄

  哈尔滨是中国现代冰雪文化的肇兴之地,冰灯艺术、雪雕艺术、大众旅游滑雪产业均由此发源。自1963年创办第一届冰灯游园会,哈尔滨冰雪文化至今已有57年历史,全力打造中国冰雪旅游首选目的地。据1月5日在哈尔滨举行的2020中国冰雪旅游发展论坛公布,哈尔滨位列“2020年中国冰雪旅游十强市”榜首。

  对此,黑龙江冰雪产业研究院院长张贵海分析称:“城市是冰雪的画卷,冰雪是城市的墨笔。自然赋予的冰雪形态相似,但因不同地域和环境展现不同美感。哈尔滨的冰雪魅力除了天地造化,更多来自于城市人文,文化、艺术、体育、美食、时尚等元素延展了自然冰雪更大的审美空间”。

亚布力阳光度假村滑雪场 吕品 摄
亚布力阳光度假村滑雪场 吕品 摄

  冰雪邂逅能工巧匠,令世界顶尖冰雪雕刻艺术家汇集哈尔滨。今冬,第9届哈尔滨国际组合冰雕比赛、第34届哈尔滨国际冰雕比赛相继在冰雪大世界举行,第25届哈尔滨国际雪雕比赛在太阳岛雪博会蓄势待发,冰雪在精雕细琢间变为绝世佳作。

  冰雪装点连绵山脉,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在今冬实现雪场“化零为整”,形成真正的联合经营体。亚布力阳光度假村具体执行统一经营管理工作,该雪场相关负责人孙年伟表示:“亚布力今年开放雪道46条,‘三山通滑更加便利’。”

  冰雪相约音乐殿堂,哈尔滨有“音乐之城”称号,中国第一支交响乐团诞生于此。今冬,第36届哈尔滨国际冰雪节推出131场国内外经典演出,勋菲尔德弦乐比赛永久落户哈尔滨。一台世界罕见的“龙江冰鼓演奏会”搅热冰灯游园会,参与演出的黑龙江省歌舞剧院交响乐团打击乐演奏员孙礼东说:“这是冰雪和音乐的‘交响’,是哈尔滨的特有旋律。”

龙江冰鼓在哈尔滨冰灯游园会奏响 吕品 摄
龙江冰鼓在哈尔滨冰灯游园会奏响 吕品 摄

  白雪落各地,十里不同天。黑龙江毗邻俄罗斯,哈尔滨有“东方莫斯科”美誉,伏尔加庄园的雪景洋溢欧陆之美;沿江而生,哈尔滨松花江冰雪嘉年华传承古老的冰嬉民俗,中外游客欣赏千里冰封的滨江之美;地处中国最东北,抽冰尜、吃冻货、游冬泳……哈尔滨具有不畏严寒、乐冰喜雪的人文美。

冰雪气垫船在哈尔滨松花江冰雪嘉年华行驶 吕品 摄
冰雪气垫船在哈尔滨松花江冰雪嘉年华行驶 吕品 摄

  美景落于笔尖纸上,变为冰城旅游手绘,顺应文旅融合大势。嘉驹手绘创始人孙嘉驹从事旅游工作30余年,他说:“哈尔滨的冰雪旅游与历史传承、城市人文相互依存,不可复制。我亲笔手绘的《城市之光》旅游日历,就是以城市为底色,展现哈尔滨四季不同、魅力独具的旅行风光。”

  伴随第36届哈尔滨国际冰雪节开幕,七大冰雪主题游线路、四百余项冬季文化旅游体育活动次第开展,串联出一幅“北国好风光,尽在黑龙江”的壮美画卷。冰雪与城市相约,城市向世界邀约,44个国家的600余位外宾共赴哈尔滨“冰雪之约”。(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