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重庆南川区委书记:擦亮“金字招牌” 打造山清水秀旅游名城

重庆南川区委书记:擦亮“金字招牌” 打造山清水秀旅游名城

2020年01月15日 14: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重庆南川区委书记:擦亮“金字招牌”打造山清水秀旅游名城
    图为重庆市人大代表、中共重庆市南川区委书记丁中平。 甘昊旻 摄

  中新网重庆1月15日电(高吕艳杏 罗永皓)15日,在重庆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重庆市人大代表、中共重庆市南川区委书记丁中平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称,南川突出山水底蕴、人文情怀,擦亮“金字招牌”,提升旅游“含金量”,打造旅游升级版,与重庆主城优势互补、联动发展,建设山清水秀旅游名城。

  打出“金佛山·福南川”旅游名片

图为重庆南川区金佛山喀斯特桌山地貌。 凌云霄 摄
图为重庆南川区金佛山喀斯特桌山地貌。 凌云霄 摄

  南川区位条件优越、生态环境优良、旅游资源优厚,境内金佛山是重庆主城都市区唯一的世界自然遗产,享有“天下第一桌山”“地球生物基因库”“中华药库”“南国雪原”等诸多美誉。

  近年来,南川区立足“三优禀赋”,依托金佛山这一“金字招牌”,提高南川旅游含金量,打造旅游业发展升级版,构建景城乡一体化融合发展新格局,走出了一条具有南川特色的全域旅游发展路子。

  借助央视《魅力中国城》、重庆“晒文化·晒风景”大型文旅推介活动和融媒体平台的创新宣传推广,南川对外知名度、影响力不断扩大,荣膺“2018《魅力中国城》十佳魅力城市”,“金佛山·福南川”获评“2019中国大三峡文化旅游最具吸引力城市形象宣传口号”,走进澳大利亚、新西兰、粤港澳大湾区营销推介,与奥地利、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开展国际项目合作,广辟境内外客源市场,吸引更多国内外游客纷至沓来。

  数据显示,2019年南川旅游接待游客2500万人次,较2018年同比增长18%。南川旅游发展呈现出越来越好的态势。

  “走得出去,走得进来,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加速了人流、物流、资源流汇集,带动了关联产业发展,正在成为南川新的消费热点和新的经济增长点。”丁中平称,南川区以提升旅游含金量为着力点,以推动景城乡一体化融合发展为路径,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

  打造重庆主城康养胜地

图为航拍的重庆南川区大观镇金龙村居民点。 汪新 摄
图为航拍的重庆南川区大观镇金龙村居民点。 汪新 摄

  纵观整个重庆,南川既有生态涵养,又有紧邻重庆主城核心区的区位优势。丁中平表示,南川进入主城都市区方阵,凭借自身区位、生态、资源三大优势,有条件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中获得更多的机遇和利好,尤其是把康养这篇文章做大、做活、做好。

  “南川全域森林覆盖率54%,年平均年气温16.6℃,全区80%左右区域海拔在800米以上,具有发展康养产业的优势条件。我们正在塑造养生、养心、养老‘三养品牌’,打造重庆主城康养胜地”。丁中平介绍,南川依托优质森林资源、立体四季气候及高负氧离子空气,已引进良瑜国际养生谷、兴茂乐村旅游度假小镇等森林康养项目12个,仅2019年就开工康养地产40万平米。

  与此同时,南川的文旅康养得以全面提质。通过挖掘药、竹、茶、佛等文旅价值,培育植物星球、睡眠小镇等康养产品,推出登山、滑雪、漂流、飞拉达等体验项目,打造金佛山国际登山赛、国际救援赛等国际赛事节会品牌,让游客住下来体验“静的养心”,停下来参与“动的康养”。

  南川的中医药正散发出独特魅力。通过推进医养一体、药食同源,培育温泉疗养、药膳食疗、康复理疗等特色康养产品,打造一批中医药康养主题村落和养老社区、养老小镇,提供“二十节气”中医康养,让老年群体享受四季康养。

  据了解,到2025年,南川区康养产业产值有望达到200亿元。

  打好“特色牌”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的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努力实现乡村让人们更向往。精准落实“五个振兴”要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促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旅游业是南川重要的支柱产业,景城乡一体化融合发展与乡村振兴紧密相连。”丁中平告诉中新网记者,南川实施“十二金钗大观园”乡村旅游产品提升行动,构建乡村旅游新版图。

  随着旅游持续升温,南川的中药材、古树茶、方竹笋和南川米“3+1”特色产业品牌效应进一步凸显,农业“接二连三”,呈现出“产业兴、生态美、百姓富”的景象。

  丁中平称,针对乡村资源特色,南川打出了农旅融合“特色牌”,把果园、菜园、田园变成景点、购物点。同时,在景区周边发展乡村酒店、农家乐,实现旅游开发与群众增收共赢发展。

  据了解,2019年南川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806万人次,增长15%,乡村旅游实现综合收入44亿元,增长16%。

  如今的南川城乡皆是景,处处皆可游,城乡大地不断增颜值、添气质。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