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浙江民营经济“答问”:如何给企业家吃下定心丸?

浙江民营经济“答问”:如何给企业家吃下定心丸?

2020年01月16日 14:4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民营经济“答问”:如何给企业家吃下定心丸?
    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 王刚 摄

  中新网杭州1月16日电(王逸飞 钱晨菲)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是中国官方的坚定态度。该基础上,地方如何落实为具体行动、给企业家吃下定心丸,事关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前景。此方面,民营经济大省浙江堪称出色的“答问者”。

  从明确民企法律地位,到优化服务环境,再到赋能企业应对风险、提振信心,当下,以“对民营企业真重视真关心真支持”为态度,该省正在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进程中不断加码。如是,换来了民企预期,更提升着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预期。

浙江杭州。 江宣 供图 摄
浙江杭州。 江宣 供图 摄

  地方立法确立民企地位

  此间举行的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草案)》(下称条例)是被谈及最多的名词之一。

  该条例将在今年浙江省两会期间进行审议表决。而以民营企业发展促进为题开展地方性立法,在全国尚属首次。据悉,条例填补了立法上“民营企业”定义的空白,提出民企发展促进工作应当坚持竞争中性原则,首次在地方立法权限内对银行保证担保使用规范等制度作了创制性规定,对规范政府行为,约束有形之手作了重点规定……

  浙江省两会上,条例也被诸多出身民营企业的人大代表关注。

  浙江省人大代表、浙江东南网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明明把条例称作“破天荒”的举措。“它对民企是重磅利好,主要能提升民营经济信心,让企业家更加坚定。我们在经营中最担心的就是不公正、不公平,担心规则方面有很多对民企不利的内容。条例可以更好的创造公平环境,民企只要把自己做好,就不怕不公正不公平。”

  “信心比黄金更贵。”浙江省人大代表,康奈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工会主席蔡发荣表示,条例将扶持民营企业发展从行动上升到了法律层面,带给企业家更大底气和发展信心,也将促进民营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浙江省人大代表、华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汪力成则希望,条例能够起到引领作用。“它表明了一种态度。我认为最大的好处是带了一个头,可以推动其他地方甚至全国往这个方向走。当各地都形成了氛围,民营经济就能发展的更健康。”

  浙江省人大代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浙江天册律师事务所主任章靖忠评价,条例最大的突破在于用地方性法律来确定民营经济、民营企业的市场地位、合法权利、保障措施等,创设了具体的法律规范。“我们一直讲要给民营企业吃‘定心丸’,法律是最好、最强的制度定型,因为它具有确定性、稳定性和强制力,让民营企业可预期,这是真正的‘定心丸’。”

  他也建议,“法律的生命、权威在于执行。其通过实施后应对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包括人大监督、舆论监督等,也可开展第三方评估,了解其有没有基本落实,企业家关心的问题有没有解决。”

  “远在天边”“近在眼前”之道

  民营经济贡献了浙江65%的GDP、77%的出口、87%的就业。而以为民营企业立法为代表,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也是该省长期来持续发力的方向。

  以去年为例,减税降费方面,浙江全面落实增值税率下调等政策,为企业减负2280亿元。为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通过实施融资畅通工程,民企贷款余额、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增长10.6%、13.6%。

  浙江亦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纵深推进。41件个人和企业全生命周期事项实现“一件事”全流程办理;企业开办实现一日办结;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实现竣工验收前审批“最多90天”……

  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史晋川以“最多跑一次”为例指出,企业跑政府少了就有更多时间去跑市场。浙江政府厘清了社会和市场的边界,企业厘清了政府和市场的边界,这值得肯定。

  理清政府与市场边界,发挥好有形之手与无形之手的作用,在浙江企业家口中有一个更通俗的说法——“企业需要时近在眼前,企业不需要时远在天边”。

  在多地乃至国外投资布局的汪力成说,营商环境不能看表面口号、表面热情。“在浙江,最大的特点就是当民营企业没有事情的时候,见不到政府,但是一旦有事情有需求,政府马上会出现。这是浙江党委政府骨子里对民营企业的重视。有的地方谈投资时‘热情’的不得了,从早餐陪到夜宵,但企业真正有事的时候却没了这种热情。”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在章靖忠看来,从2006年提出打造法治浙江,经过十余年持续努力,浙江在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打造上已走在全国前列。“以重视民营经济合法权益为例,近年包括浙江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在内,司法系统均出台了具体的保障民营企业的规定,并通过公正、理性、文明执法妥善处理涉民企案件,这是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生动体现。”

  浙江营商环境的完善,也是非公经济在中国的发展空间越来越大的缩影。郭明明举例:“以前我们这样的民企,在许多国家重大项目中只能做分包。现在整个环境在改变,只要民企具备实力,同样可以平等参与竞争,我们如今有了总承包资质,2019年企业总承包业务量占到全年业务量近四成。”

  赋能企业真关心真支持

  “对民营企业真重视真关心真支持”。谈及2020年,浙江省长袁家军作该省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经济稳中向好的基本趋势不变,但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众多。此背景下,浙江强调的三个“真”,也凸显出该省的不变态度。

  袁家军指出,浙江要为企业赋能。“以绣花功夫”精准服务企业,突出信心赋能、创新赋能、金融赋能,创新政策供给和制度供给,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

  该省今年提出全力稳企业稳增长。精准服务企业方面,制定实施一批新的降本减负措施,全年为企业减负2700亿元。深入实施融资畅通工程方面,将引导金融机构服务重心下沉,提升各级担保平台服务能力,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融资。为加快提升制造业竞争力,浙江还将实施产业链协同创新工程,打造10条标志性产业链,实施60项产业链协同创新项目,构筑100个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体……

  系列表态和举措提振着民企应对风险挑战的信心。

  “虽然外部环境对经济的影响将在2020年真正显现,但这也是未来常态的一部分。它可以倒逼企业转型升级、提升竞争力、在战略上进行优化。”汪力成表示,相信企业可以走出不只是度过当前阶段、而且在度过过程中变得更强大的路径。

  郭明明说:“尽管经济下行压力会进一步加大,但在有利的政策环境、制度环境、舆论环境下,民企把自己做好,做好改革创新,发挥特色优势,我们依然充满机会,我们依然充满信心。”(完)

【编辑:丁宝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