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苏州自贸片区:新政频出撬动后发优势

苏州自贸片区:新政频出撬动后发优势

2020年01月16日 2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苏州自贸片区:新政频出撬动后发优势
    发布会现场。 钟升 摄

  中新网苏州1月16日电(周建琳 钟升)16日,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举行新闻发布会,在晒出四个月建设成绩单的同时,发布了金融创新16条重点政策和推进服务业“3年30亿元(人民币,下同)”扶持政策。

  江苏自贸试验区苏州片区于2019年9月1日正式挂牌。四个月来,苏州自贸片区新政频出, “破规矩”“创先河”“留人才”,一个个 “大红包”正在落地,也撬动着后发优势。

  “日均企业注册数量同比上升60.2%,新增内资企业注册资本168.45亿元、合同外资6.46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2.37亿美元,新增备案境外投资机构15个、中方实际境外投资额1.39亿美元。”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丁立新介绍道。

  硬核数据的背后是创新的智慧。作为苏州自贸片区建设的主阵地,苏州工业园区坚持把制度创新作为核心任务,对标国际经贸规则,致力开展更多首创性探索,精心种好开放“苗圃”。截至目前,苏州自贸片区出台政策文件18项,推出创新举措22项,其中省级以上首创举措14项。

  打造全国首家保税检测集聚区,完成全国首票保税检测外发试点业务;在全国率先实行进口研发(测试)用未注册医疗器械分级管理;成功发行全国首单科技园孵化器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的实施,跑出了苏州自贸片区发展的“加速度”。

  发布会现场,苏州自贸片区出台《关于推进苏州自贸片区金融开放创新的若干意见》,从四个方向提出了16项支持措施,简称“金融16条”,全面聚焦自贸区金融创新发展。

  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小玫介绍说,通过“金融16条”政策,园区力争用三年时间,新增法人金融机构3家,新增金融机构功能性总部30家,基金管理总规模突破3000亿元,推动300个高质量科创项目落地,推动新增中小企业融资超300亿元。

  此外,苏州自贸片区出台了《关于促进服务业高质量跨越发展的若干意见》,设立3年投入30亿元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卢渊透露,新落户的优质服务业企业,都能获得“启动”支持,最高2200万元;新增贡献达标的现有服务业企业,都能获得“拓展”支持,最高每年1000万元;服务能级提升,向价值链高端发展的企业,都能获得“升级”支持,最高200万元。(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