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庆祝建所40周年

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庆祝建所40周年

2020年01月18日 12:2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庆祝建所40周年
    1月18日,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在京举行“创新与发展”学术研讨会暨建所40周年庆祝大会,社科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致辞。 王恩博 摄

  中新网北京1月18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18日在北京举行“创新与发展”学术研讨会暨建所40周年庆祝大会。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出席会议并致辞,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辜胜阻致辞祝贺并作主旨演讲。

  改革开放伊始,在于光远、马洪、孙冶方等中国老一辈经济学家倡导推动下,社科院数技经所应运而生。据介绍,自成立以来,该所承担了大量中国国民经济发展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内容,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科学决策依据。

  谢伏瞻在讲话中指出,40年来,数技经所发挥交叉学科和方法工具优势,在推动中国经济学研究方法变革发展方面同国际接轨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在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技术进步与产业结构调整,生产率测算与研究,可计算一般均衡与政策模拟,科技创新政策与评估等领域取得了累累硕果;在三峡工程、南水北调、京沪高铁等跨世纪重大工程论证与评估,在制造强国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重大专项评估、数字经济发展等国家重大决策中贡献了智慧卓识,产生了广泛的学术和决策影响力。

  “创新发展是新发展理念的核心理念。”谢伏瞻表示,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对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机制等作出了重要部署,也提出了一批新的重大课题。

  谢伏瞻说,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广大经济学工作者要自觉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不断探索新理论、新方法,不断出高质量成果、高水平人才,为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更好的学理支撑和智力支持。(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