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周景彤:今年中国经济有空间有能力有必要保持6%左右增长

周景彤:今年中国经济有空间有能力有必要保持6%左右增长

2020年01月20日 13:36 来源:国是直通车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17日,中国银行研究院资深经济学家周景彤在中新社举办的国是论坛上表示,2019年的中国经济,从多个经济指标来看,是好于市场预期的。

  发言摘要如下: 2019年中国经济表现好于预期。

  首先,GDP增速达6.1%,GDP总量突破了90万亿元,这是非常不容易。

  其次,通胀可控。前一段时间市场特别担心猪肉价格带动食品价格,并带动通胀一直往上走,但全年CPI为2.9%,也是稳定可控的。

  再次,就业稳定。12月份的调查失业率5.2%,与前几个月基本保持一致,比较平稳,且新增就业人数提前完成任务。

  此外,国有企业收支总体上平衡。

中新社记者 苏丹 摄

  12月份经济表现,总体上也好于预期。具体来讲,四季度经济的景气持续回升,11月份是调头向上,12月则延续11月份景气持续上升的良好势头。

  上述景气上升的势头,从供需两端都有所表现。无论从工业生产服务,还是从进出口、工业投资、消费,以及PMI指数的表现方面来看,都是如此。

  在中国经济起稳回升的过程中,新旧动能转换的态势依然非常强,虽然GDP4季度增速6%,和三季度增速是一样,但网上零售、高新技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势头都比较好。

  2020年,我们有空间、有能力、有必要保持在6%左右的增速。如果中国在“十四五”期间能够保持6%左右的增速,中国就很可能跨过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成为高收入国家。

  “十四五“期间,建议中国GDP的增速目标可以定在6%左右,而2020年建议增速目标定为6%。

  “从政策、从市场、从要素的比较优势,从中国中长期的发展趋势来看,我们完全是有条件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但周景彤也提醒,2020年面临五个方面的风险 。

  一是全球经济减速。

  二是中美贸易摩擦,虽然达成第一阶段协议,我们也不能掉以轻心。

  三是信用风险以及由此带来的金融风险问题。

  四是投资回落问题。从未来一段时间看,房地产投资很可能会减速。

  五是中长期的因素。如老龄化的加速发展,不仅对社会养老产生很大影响,也会从供需两端对经济运行产生影响。

  从中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前景广阔,潜力巨大。中国具有广阔的国内市场,特别居民消费呈现出非物质化、个性化、信息化、智能化的特点,为经济提供中长期的不竭动力。

  作者:陈康亮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