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探访铁建重工地下工程装备制造基地:“走出去”更有底气了

探访铁建重工地下工程装备制造基地:“走出去”更有底气了

2020年01月20日 16:4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长沙1月20日电 题:探访铁建重工地下工程装备制造基地:“走出去”更有底气了

  作者 向一鹏

  调试、组装、拆机、打包……在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长沙第二产业园,物料车来来往往,各种机器的轰鸣声不绝于耳,身着红色工服的技术工人在各自工区忙碌。

  “5个人负责一个臂架,分成4组,里外要保证包三层。”出口海外的一台多功能作业台车即将发货,公司特种装备总厂调试发货班班长高志调集了20人打包。很快,工人们利索地把设备包得美观而严实。

  另一侧的生产车间里,一台刀盘为金黄色向日葵状的敞开式岩石隧道掘进机静静矗立,工人们正在按步骤调试、拆机。不久后,它将发往秘鲁,用于圣加旺水电站隧洞工程建设。这是中国首台出口南美洲的敞开式岩石隧道掘进机。

  “这个隧洞工程有十余公里硬岩,最大硬度达到150兆帕。”铁建重工掘进机研究设计院副院长龙斌介绍,这台掘进机集机械、电气、液压等技术于一体,适合在围岩稳定性好、中高强度岩层环境中掘进,具有施工速度快、效率高的优势。

  秘鲁圣加旺水电站是“一带一路”倡议落地南美洲的代表工程,设计年发电量12.5亿千瓦时。近年来,越来越多铁建重工的设备凭借过硬质量赢得海外客户青睐,“走出去”参与重大工程。

  去年3月,铁建重工签订印度孟买沿海公路隧道一台12米级泥水平衡盾构机的出口合同。这将是印度首台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实现中国同类设备在印度市场零的突破。

  “这个项目在谈判之初并不乐观。在方案评比中,我们处于不利位置。”参与技术谈判的铁建重工掘进机研究设计院二级研究员张帅坤记忆深刻,前后完善修改设计方案10余次,才一步步让客户感受到中国企业的技术实力。

  即便如此,印度客户还是存有疑虑,海外部负责人邀请客户到中国实地参观。当参观完生产线及同类工程施工现场后,客户不再犹豫。

  当时印度客户参观的正是于2018年5月建成投产、占地面积达1000亩的第二产业园,也被称为中国地下工程装备制造基地。该基地以隧道施工高端智能装备、全断面隧道掘进机和盾构再制造装备为主,集研发、制造、服务、再制造于一体。

  据了解,2007年以前,中国几乎所有的高端地下装备全部依赖进口。如今,中国的掘进机在全球占据了三分之二的市场份额,国产设备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90%以上,而铁建重工的掘进机则占据中国产品的半壁江山。

  以土耳其市场为例,近两年,铁建重工与土耳其客户相继签订了5台盾构机出口合同,实现了中国盾构机在土耳其市场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转变。“我们完全按照欧洲标准提供技术方案,对安全逃生通道和其他安全性能进行了优化设计。”

  孙峰说,十多年来,中国地下装备制造的技术和质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制造“走出去”更有底气了。目前铁建重工的盾构机、隧道掘进机等产品已销往俄罗斯、斯里兰卡、秘鲁、印度等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2019年海外新签合同额增长300%。(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