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宁夏将于2035年全面建成自然保护地体系

宁夏将于2035年全面建成自然保护地体系

2020年01月20日 1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银川1月20日电 (李佩珊 石羽佳)1月20日,记者从关于《宁夏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题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实施意见》新闻通气会上获悉,宁夏将于2035年实现自然保护地建设和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全面建成自然保护地体系。

  自然保护地是生态建设的核心载体、美丽中国的重要象征,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中居于首要地位。根据中央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总体部署,未来中国自然保护地包括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及自然公园三种类型。

  目前,中国共有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1.18万处,占国土陆域面积的18%,领海面积的4.6%。其中国家公园体制试点10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474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244处。拥有世界自然遗产14项、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4项、世界地质公园39处。

  据宁夏林业和草原局保护处处长景耀春介绍,截至2018年底,宁夏共有自然保护地125个。其中归口宁夏林草局管理的自然保护地67个,总面积60.12万公顷,共包括自然保护区14个,风景名胜区4个,地质公园4个,国家级矿山公园1个,森林公园11个,湿地公园24个,国家级沙漠公园4个,国家级沙化土地封禁区5个。

  “宁夏将采取摸底调查、评估论证,整合归并优化自然保护地,合理调整自然保护地范围并勘界立标,加强自然保护地建设,逐步建立“天空地一体化”监测网络,启动六盘山、贺兰山国家公园前期研究评估等一系列措施,积极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以自然保护区为基础、以自然公园为补充的新型保护地体系建设。”景耀春说。

  据了解,未来宁夏将建成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完成自然保护地优化整合,构建科学合理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立统一规范高效的管理体制,创新自然保护地建设发展的新机制,构建健康稳定高效的自然生态系统,为建设美丽新宁夏奠定生态根基。(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