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12亿人次客流背后:长三角重要铁路枢纽的更新与重塑

12亿人次客流背后:长三角重要铁路枢纽的更新与重塑

2020年01月20日 2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12亿人次客流背后:长三角重要铁路枢纽的更新与重塑
    图为杭州东站。 张煜欢 摄

  中新网杭州1月20日电(记者 张煜欢 实习生 陈华)春节脚步临近,春运这场浩荡的人口迁徙即将迎来高峰,铁路枢纽的承载力也迎来艰巨挑战。纵观国内,春运10天来,发客量占全国20%的长三角铁路中,发送旅客最多属浙江地区,共计发客约787万人次。杭州东站,正是其中重要枢纽。

  自2013年开通运营以来,杭州东站总换乘客流已达12亿人次。六年来,从车站标识不清、停车接送客不便频遭“吐槽”,到不断自我改革、探索提升服务,再到如今牵头起草高铁枢纽管理地方标准……这流动的12亿人次背后,可窥见一座大型铁路枢纽的更新与重塑过程。

图为杭州东站。 张煜欢 摄
图为杭州东站。 张煜欢 摄

  在解决“槽点”中实现更新

  春运期间,杭州东站的出租车通道一改往日“长龙”现象,等候区不仅流动速度快、秩序井然,在绿植与中国结的装饰下,更添几分温馨味道。

  在过去,杭州东站出租车通道标识不清、排队拥挤等管理难问题,曾广遭旅客吐槽。记者观察到,如今焕然一新的出租车通道前,都加装了电子显示屏,实时显示每个通道当前的排队人数、当前排队车辆数和预计等待时间等,还会为旅客提供相应的建议。

  “目前杭州东站已经由原先的2个出租车候客通道、2个上客点,增加到6个出租车候客通道、24个上客点。”杭州东站枢纽管委会综合科科长姜英豪说,“我们在候车区设置了玻璃隔离,减少尾气的影响,同时也安装了空调和新风系统,希望给旅客们营造一个更加温馨舒适的候车环境。

图为杭州东站改造提升后的出租车通道。 张煜欢 摄
图为杭州东站改造提升后的出租车通道。 张煜欢 摄

  出租车通道的完善更新仅是杭州东站解决“槽点”的一个缩影。作为长三角铁路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投入运营6年来,杭州东站可以说在各种“吐槽”中“负重前行”。地方太大、路网成迷,交通标示不给力,进出不方便等问题,令许多网友发出感叹:“杭州东站的路,如雾里看花,水中望月,里也晕,外也晕。”

  这些问题的背后,反映的是百姓对美好出行的期待,也是对杭州东站服务提升的希望。

  2019年浙江提出,要把人流物流密集的航站、汽车站、火车站等公共场所作为“最多跑一次”改革攻坚重点。在此背景下,浙江省委改革办会同杭州市、江干区、铁路杭州站等单位,聚焦打造杭州东站“未来枢纽”目标,推出45项服务大提升项目,包括优化导引标识,强化枢纽周边交通疏导管理、实施高铁到地铁“免检换乘”等。

图为杭州东站出租车通道实时大屏。 张煜欢 摄
图为杭州东站出租车通道实时大屏。 张煜欢 摄

  一年不到的改革攻坚很快现成效。如今的杭州东站,在实行高铁到地铁“免检换乘”后,换乘旅客量同比增长12%,旅客高铁到站到离站平均时间缩短40%;出租车通道改造后,旅客平均等候时间减少40.4%;停车场的先离场后缴费制度下,通行效率是以往的6倍……

  杭州东站枢纽管委会党工委书记、常务副主任程友群还介绍,目前杭州东站九大服务平台服务的旅客次数已达8000万人次,该站“智慧杭东”APP的开发应用还为全方位信息服务与管理提供了支撑。

  在重塑自我中提炼“地方标准”

  杭州东站过去面临的种种难题并非个例,也是诸多高铁枢纽所必须面对的难题。如何将杭州东站改造升级的经验总结推广,供其他枢纽借鉴?近日,由杭州东站枢纽管委会牵头起草的《高铁站枢纽区域综合管理规范》浙江省地方标准(下称《规范》)在杭州发布。

  据了解,此次发布的《规范》以民众交通需求为导向,将服务大提升改革的最新成果经验融入于枢纽治理的实践中,明确了设施设备、运营管理、服务要求等事项的具体规范。

  如设施设备上,《规范》规定咨询服务台宜设置在换乘大厅中心、出入口、换乘通道交汇点等处;运营管理上,规定7时至21时为重点巡查时段,交通换乘区域应当开展不间断巡查;服务要求上,规定遇到无人看管的儿童、残障人士等重点旅客时,应及时问询,必要时送至咨询服务台……

杭州东站高铁与地铁“免检换乘”。 张煜欢 摄
杭州东站高铁与地铁“免检换乘”。 张煜欢 摄

  “东站枢纽的标准创建集众站所长,同时又融合了自己的管理文化和实践经验,这些经验将以可复制的标准形式向浙江全省、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推广。”杭州市江干区副区长、杭州东站枢纽管委会主任史建峰介绍,如今该站正将“点”的竞争优势和杭黄铁路“线”的标准规范实践向长三角区域的“面”进一步扩展,以期让更多的高铁站提升枢纽治理水平。

  “《规范》的发布,正是杭州东站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重大战略机遇,致力于体制机制优化,以‘标准化+’战略补齐治理短板的行动体现。未来我们要让更多的旅客感受到高铁事业快速发展带来的获得感。”史建峰说。(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