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总书记挂念的那片“海”被新技术点亮了

总书记挂念的那片“海”被新技术点亮了

2020年01月21日 13:11 来源:科技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胡红波 科技日报记者 张景阳

  岱海,内蒙古第三大淡水湖,上世纪70年代后,这里的水域面积开始逐年萎缩。岱海是内蒙古自治区中部重要的天然湿地资源,也是岱海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取水地和排水地。换言之,在承担生态功能的同时,岱海还为国家“西电东输”战略作重要贡献。

  “要加快呼伦湖、乌梁素海、岱海等水生态综合治理,对症下药,切实抓好落实。”2018年和2019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连续两次作出重要指示,“一湖两海”治理成为内蒙古发展战略,更成为总书记的一份牵挂。

  新春将至,岱海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岱海发电)传来好消息:公司亚临界机组跨代升级改造,实现了永久停止从岱海取水与向岱海排水。在4号机组车间内,工程师们正在加班加点完成最后一台机组的升级改造安装,对于大家来说,今年的春节注定有着特殊的意义,大家用实际行动反哺了这个哺育了岱海发电近20年的大湖。

  “岱海发电联合清华大学、东南大学、上海发电设备成套设计研究院共同开启岱海发电一期机组节能减排综合升级改造项目,这套项目的成功应用,为传统亚临界火电机组在新时代背景下的升级改造闯出了一条新路。”岱海发电总经理王六虎介绍。

  2014年,国家能源局下发《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要求,到2020年,现役燃煤发电机组改造后平均供电煤耗低于310克/千瓦时。目前,我国现有亚临界机组940台、总容量超过3亿千瓦,供电煤耗330克/千瓦时左右,很难达到国家提出2020年不超310克/千瓦时的要求。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煤电企业经营都接近盈亏红线,尤其是存量巨大的亚临界机组,都不同程度地面临环保成本高、社会用电量增长缓慢的双重压力。因此,进行节能减排升级改造,是落实国家政策,也是为企业降本增效。

  王六虎说:“此次岱海发电的升级改造涉及锅炉、汽机、热控、环保等多个系统,改造工作范围大、工序工艺复杂,工程难度不亚于新建一座电厂。可以说,这是岱海发电发展历史上一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技术突破。”

  2019年7月,总书记在考察内蒙古时强调:要做好现代能源经济这篇文章,这是内蒙古的优势所在、机遇所在、责任所在。与此同时,内蒙古自治区加大力度、拓宽思路,在“一湖两海”综合治理上频现佳绩。

  而岱海发电的亚临界机组跨代升级改造,实现了国内首次亚临界汽轮机跨代升级、首次将贯流式冷却机组改造为直接空冷、首次在600MW机组上实现干湿联合冷却、首次将亚临界机组蒸汽温度升至超超临界参数,成功将岱海电厂一期机组供电煤耗降低到 306.95克/千瓦时(未计入余热利用节能量),并实现了永久停止从岱海取水、向岱海排水。

  凭借多个国内第一,内蒙古用新技术点亮了总书记挂念的这片“海”。2020年全国两会临近,届时,内蒙古两会代表委员将再次与总书记面对面共话北疆发展大计,向总书记汇报这一佳绩。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