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柠都”安岳托起“千亿”农产业致富路

“中国柠都”安岳托起“千亿”农产业致富路

2020年01月30日 1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柠都”安岳托起“千亿”农产业致富路
    安岳柠檬批量出口中东地区发车仪式。 吴双桂 摄

  中新网资阳1月30日电( 吴平华 吴双桂)“一定要挑选最优质的‘金柠檬’果哈。”30日是农历正月初六,“中国柠都”四川安岳的柠檬种植户王世安一家还未过完新年就开始忙碌了。

  王世安介绍说,他刚接到通知,近期又将通过专列发一大批‘金柠檬’果到中亚国家去。“看来这几天都无法享受春节假期了,由于这批货的价格比平时要高不少,所以必须加班加点地干才行。”

  据悉,四川安岳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继2019年12月6日270吨安岳柠檬通过深圳港装船发往迪拜后,再次出发,销往中亚——由安岳县永盛柠檬专业合作社与新疆霍尔果斯金亿集团签约的一年保底3000吨柠檬鲜果出口合作正式开始第一批鲜果运输。

果农丰收忙。 吴双桂 摄
果农丰收忙。 吴双桂 摄

  四川安岳柠檬的主栽品种是尤力克品种选优提纯后,更合适安岳甚至全国种植的柠檬,经中国柑桔研究所检测并与美国加州、意大利西西里柠檬比较,安岳柠檬品质世界一流,各项指标均超过美国、意大利柠檬,因而在国际市场上倍受青睐。

  “我种植柠檬已经11个年头了,从最开始卖给经销商,到现在自产自销和鲜果出口相结合,为我们增加了巨大的收入。是柠檬改变了我的生活。”目前,在北京有门市出售柠檬的种植户王世安如是说。

  据四川安岳县柠檬产业局局长田再泽介绍,目前安岳全县柠檬种植面积达52万亩,年产值超130亿元,在四川省县(市、区)农产业中排名第一,已形成了一条以发展柠檬产业为主导的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当地数万村民,因种植柠檬而增收致富。

工人分拣柠檬。 吴双桂 摄
工人分拣柠檬。 吴双桂 摄

  近年来,安岳柠檬聚焦国内市场线上线下销售模块,不断延伸产业销售链条,叩开国际市场大门,突出国外市场特色,被称为“黄金果”的安岳柠檬打通了当地农副产品出口致富的道路。小小的柠檬成为了安岳县打开国门走向国际贸易市场化的密匙。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仅华通柠檬一家企业2019年的线下销售就达到3个亿的产值,销售黄金柠檬果达1万多吨,产品远销俄罗斯、意大利等国家。

  “我们将坚定不移推动柠檬产业高质量发展,守好擦亮‘安岳柠檬’这块‘金字招牌’,加快将安岳建成世界柠檬产业优势发展区。”田再泽表示,目前,安岳正围绕“把安岳柠檬产业建成千亿元产业”的目标,以全球化视野、全产业链思路,不断提升精深加工工艺,强化产品质量,提高柠檬附加值,推动柠檬产业全面高质量发展,不断壮大农产业,促农增收致富,努力将柠檬产业打造成国内外乡村振兴的农产业典范。(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