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驰援”餐饮零售业 地产商主动减租百亿元

“驰援”餐饮零售业 地产商主动减租百亿元

2020年01月31日 1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型肺炎)“驰援”餐饮零售业 地产商主动减租百亿元 

  中新社北京1月31日电 (记者 庞无忌)大年初七,通常是零售门店人流如织、工厂摩拳擦掌恢复生产的时候,但今年的新型肺炎疫情让许多企业主为工厂无法复产、餐馆开不了门、旅游搞不起来而焦虑难眠。

  由于客流剧减和防疫需要,今年春节假期,实体门店大面积暂停营业、人员推迟返回、工厂推迟复产,餐饮、零售、制造等行业面临直接冲击。不过,面对困难,民间的相互救济形成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

  包括万达、龙湖等在内的几十家房企主动表示,减免所持有和经营的商场、购物中心等店面租金,共克时艰。

  经营全国逾300家万达广场的万达商管是此番最早提出减租政策的企业之一。经中新社记者核实,自1月24日至2月25日,万达商管对全国323座万达广场所有商户的租金、物业费实行全免政策。据估算,万达此番免租额度大致为30-40亿元人民币。

  新城控股也对旗下64座吾悦广场推出20天内租金减半的政策。龙湖集团则宣布对重庆、成都、北京等10城39座商场所有商户推出67天租金(含物管费、推广费)减半措施。

  此外,还有远洋商业、印力集团、红星美凯龙、华润万家、保利地产、星河商置、招商蛇口、美的商置、大悦城等数十家房企表示,对其自持的商场店铺等减免租金。

  据业内人士不完全统计,目前各房企的主动减免的租金总额已有约百亿元。

  房租、水电、人工等费用一直是实体零售的主要成本。

  世邦魏理仕中国区研究部主管谢晨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受疫情暴发影响,零售行业将面临客流量和销售额下滑的直接挑战。其中,娱乐、餐饮、服饰等需要人群接触或可选型消费受到的影响相对更大。开发商主动减租对商户应对疫情冲击,起到积极作用,但应注意到此举措是阶段性的,具备全渠道能力的零售商将在此次疫情冲击中更有韧性。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指出,在近期商业零售市场萧条的时候,租金减免无疑对零售业形成支持,能够降低商户经营成本、防止商户流失。通过这类租金减免政策,还有利于稳定房企和租户的关系,也有助于后续商业地产的稳健发展。

  除了开发企业外,也有不少个人房东对商铺、住宅等给予租金减免。广东省中山市一位76岁的老人何家炽写了一份亲笔信,全额免去其酒楼租户两个月的租金。

  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兼恒大经济研究院院长任泽平指出,下一阶段,财政政策是关键,建议加大减税和支出力度。他建议,适当减免一季度受疫情影响严重的部门尤其是交运(民航、公路客运、水路客运和出租汽车)、旅游、餐饮、住宿等行业的增值税,亏损金额抵减盈利月份的金额以降低所得税。

  近日银保监会发布的一份通知明确要求,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企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鼓励通过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完善续贷政策安排、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方式,支持相关企业战胜疫情灾害影响。(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