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评论:打赢防控阻击战 让经济转“危”为“机”

评论:打赢防控阻击战 让经济转“危”为“机”

2020年02月02日 04:05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今日社评
  打赢防控阻击战 让经济转“危”为“机”

  疫情过后,以积极财政政策补短板、强弱项、提质增效至关重要,我国制度建设和治理体系要上一个台阶。抗击疫情有助推动公共财政加大对公共卫生的投入,推动公共卫生设施建设提速,切实解决三甲传染病医院偏少等问题。补上包括公共卫生在内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短板,有利于拉动投资、扩大消费和经济稳增长。

  新春伊始,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来势汹汹,3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相继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在这个不寻常的春节长假,绝大多数国人不聚众、不出游,以特别的方式共克时艰。专家分析,新型肺炎疫情对经济最直接的影响是人们出门减少,由此消费缩减,特别是旅游、交通、娱乐、零售、餐饮等服务业消费大幅缩减,对消费引擎影响不可小视。

  数据显示,2019年春节“黄金周”期间,中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0050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在此背景下,各方对鼠年春节再掀消费高潮寄予厚望。此前在线旅游平台发布报告预计,今年春节长假我国预计有4.5亿人次出游,然而新型肺炎疫情让上述乐观预期落空。据交通运输部统计,今年农历正月初一至初六,全国发送旅客人数均较去年同期大幅减少。按照规定,工厂和企业将推迟节后开工,沪深交易所延迟至2月3日起交易,这些对生产和消费都将产生实际的影响。

  中国经济基本面处于短周期回升趋势之中,如果疫情短期内难以有效控制,将对经济增长造成阶段性影响。尽管此次肺炎疫情暂时浇灭了人们出门消费的热情,但长远来看,其对中国消费增长趋势的影响仍然有限。

  目前,国内超过30个省市启动了人流控制措施,这对节后的疫情控制将发挥积极作用。加之许多地方和部门的应急响应和处置能力都高于“非典”时期,乐观估计,此次受疫情影响的时间可能比2003年“非典”要短。参考 “非典”后提振经济的经验,疫情结束之后,政府出台各种保障措施,包括减税、降费、专项补贴等,当能对冲诸多领域、环节受到的影响。

  针对当前疫情形势,中央和地方政府采取多种措施,为受困企业和个人发放补贴,尽量避免企业出现大量裁员现象。如银保监会发文要求各银行机构,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企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并鼓励通过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完善续贷政策安排、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方式,支持相关企业战胜疫情灾害影响。这些措施如果落实到位,对当下抗击疫情和企业脱困发展都大有裨益。

  我们坚信,新型肺炎疫情蔓延的势头一定能尽快遏制,疫情对经济总体的负面影响是可控的。据专家分析,这几天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的数量增速开始放缓,意味着线性指标已开始放慢,表明第一轮传播高峰期应该已在控制范围内。待疫情整体有效控制后,利用好扩大开放的环境,不断增强市场活力,当能以未来的税基增长弥补现在财政的支出。

  疫情过后,以积极财政政策补短板、强弱项、提质增效至关重要,今后几年,我国制度建设和治理体系要上一个台阶。此次抗击肺炎疫情,有助推动公共财政加大对公共卫生的投入,推动公共卫生设施建设提速,切实解决三甲传染病医院偏少等问题。补上包括公共卫生在内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短板,有利于拉动投资、扩大消费和经济稳增长。

  随着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医疗、教育、托育、养老、居住等短板越发突出,对公共卫生服务以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目的之一是要创造积极条件,让受疫情影响的中国经济转“危”为“机”,让“后疫情时代”生发的强大内需,转化为中国经济长期高质量增长的不竭动力。

  本报特约评论员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