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五部委联手稳预期:央行提供流动性 上市公司迎“减负”

五部委联手稳预期:央行提供流动性 上市公司迎“减负”

2020年02月02日 13:19 来源:第一财经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金融市场开市在即,会不会出现流动性问题?疫情对企业经营造成的冲击大不大、怎么支持?

  2月1日,“央妈”携四部委送来及时雨。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下称《通知》),人民银行副行长、外汇局局长潘功胜对要点问题做出解读。

  潘功胜称,2月3日金融市场开市后,人民银行将提供充足的流动性。特别是考虑到疫情特殊时期和延期开市的双重影响,人民银行将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常备借贷便利、再贷款、再贴现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向市场提供流动性。

  同时,证监会将允许2019年财报等信息披露事项适当延期,适当放宽并购重组、债券发行等办理时限,减免疫情严重地区公司上市等部分费用。其中湖北省上市公司、挂牌公司2020年度上市年费和挂牌年费、免期货公司2020年度会费和席位费,都将免除。

  资本市场方面,银保监会也将对上市公司给予政策支持、帮助其渡过难关,并与证监会协调关注股权质押风险。

  同时,银保监会表示,对到2020年底确实难以完成存量资管业务规范整改处置的,允许适当延长过渡期。

  货币政策空间打开

  春节假期疫情肆虐,美股、港股及富时A50指数都显示全球资本市场避险情绪升温。A股开市在即,多方争议声起,甚至有学者呼吁,应当继续延期开市。

  对股市的担忧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发生避险踩踏,流动性出现问题,二是企业经营受到冲击,基本面风险反映到价格当中。

  不过,央行等五部委2月1号以《通知》形式公布30条支持措施,不仅对疫情直接冲击企业行业提出支持,也对上市公司、小微企业等关系到实体经济发展基础的关键主体将进行支持。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阶段。人民银行加大货币信贷支持力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强化对重点医用物品和生活物资生产企业的金融支持。

  潘功胜称,2月3日金融市场开市后,人民银行将提供充足的流动性,加大逆周期调节强度,保持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维护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特别是考虑到疫情特殊时期和延期开市的双重影响,人民银行将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常备借贷便利、再贷款、再贴现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向市场提供流动性。

  人民银行还会与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保持密切沟通,充分了解市场流动性状况和流动性需求,研判流动性形势,及时发布政策信息,强化预期引导。

  《通知》称,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对因春节假期调整受到影响的金融机构,根据实际情况适当提高2020年1月下旬存款准备金考核的容忍度。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疫情出现,极大抑制了消费,由于春节假期供给储备充分,这样的结果就是物价上涨的忧虑将解除。所以,客观上为稳增长提供了政策操作空间。

  “这个政策操作空间不是来于财政,而是货币政策可以选择降息。当然利率下调了,财政还债的压力减缓了,操作的空间也随之打开了。”潘向东日前发文称,经历了2019年2万亿元左右的减税,加之经济继续下行,财政的压力是显而易见的。在这样的条件下单靠实施积极财政稳增长,已经不太现实。

  他提出,既然未来物价不必忧虑,那么货币政策就可保持相对激进,可考虑尽快降息。降息的直接作用就是降低企业的资金成本,降低地方政府的负债成本,给企业和金融市场都提供强力的信心,将有利于部分化解灾疫带来大家对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忧虑。

  上市公司迎减负

  上市公司是实体经济的基本盘,在《通知》30条措施中,也专门针对上市公司提出了支持举措。

  首先,上市公司、挂牌公司、公司债券发行人受疫情影响,在法定期限内披露2019年年报或2020年第一季度季报有困难的,证监会、证券交易所、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将依法妥善安排。上市公司受疫情影响,难以按期披露业绩预告或业绩快报的,可向证券交易所申请延期办理;难以在原预约日期披露2019年年报的,可向证券交易所申请延期至2020年4月30日前披露。

  湖北省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可向当地证监局申请延期办理年度报告的审计、披露和报备。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证券基金经营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或其他资产管理产品,管理人可向当地证监局申请延期办理年报审计和披露。对疫情严重地区的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适当放宽相关风控指标监管标准。

  其次,适当放宽资本市场相关业务办理时限。

  适当延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行政许可财务资料有效期和重组预案披露后发布召开股东大会通知的时限。如因受疫情影响确实不能按期更新财务资料或发出股东大会通知的,公司可在充分披露疫情对本次重组的具体影响后,申请财务资料有效期延长或股东大会通知时间延期1个月,最多可申请延期3次。

  疫情期间,对股票发行人的反馈意见回复时限、告知函回复时限、财务报告到期终止时限,以及已核发的再融资批文有效期,自本通知发布之日起暂缓计算。已取得债券发行许可,因疫情影响未能在许可有效期内完成发行的,可向证监会申请延期发行。

  另外,将减免疫情严重地区公司上市等部分费用。免收湖北省上市公司、挂牌公司应向证券交易所、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缴纳的2020年度上市年费和挂牌年费。免除湖北省期货公司应向期货交易所缴纳的2020年度会费和席位费。

  《通知》发布后,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表示,将指导银行保险机构对接上市公司合理融资需求,对生产经营基本面良好,具备发展空间的上市公司,鼓励采用综合授信方式给予支持。对出现暂时生产经营困难,但前景良好的上市公司,可合理采用多种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帮助其渡过难关。

  同时,银保监会还将进一步加强与人民银行、证监会等部门的工作配合,在国务院金融委的领导下,主动沟通,密切协作,增强政策的一致性和协调性。

  疫情冲击企业迎金融支持

  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资金链正遭受考验。

  “企业不像工程项目,工程项目因为外力可以延期,但企业倒下去了要再开工可能性就很低。”潘向东分析,中国经济从2008年开始都一直处于经济的出清周期,而且现在还处于出清最为艰难的时候,很多企业在困境中支撑只剩下最后一口气,这从过去几年债务违约的数量可以看出。假若因为疫情的影响,导致他们雪上加霜,很有可能就此倒下。

  根据《通知》,将加强制造业、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重点领域信贷支持。金融机构要围绕内部资源配置、激励考核安排等加强服务能力建设,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支持力度,要保持贷款增速,切实落实综合融资成本压降要求。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

  潘功胜具体称,第一,加大融资支持、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方式,支持相关企业战胜疫情灾害影响。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到期还款困难的,可予以展期或续贷。

  第二,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各金融机构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

  第三,建立金融服务“绿色通道”,简化业务流程,提高审批放款等金融服务效率。

  第四,对市场化融资有困难的防疫单位和企业的资金需求,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机构要结合自身业务范围,加强统筹协调,调整信贷安排,合理满足疫情防控的需要。

  “此次灾疫发生在春节期间,从供给方来看,春节前一般都做了充分的安排,在中国,春节期间本身就属于休假季节。所以即便春节期间控制人口流动,对生产的冲击也相对有限。”潘向东认为,从中国GDP的构成来看,一季度GDP占全年的比重都相对较低。假若疫情能得到快速的控制,可以说影响主要发生在一度季度,属于一个短期扰动。但假若持续的时间延长至春节后,那还是不能低估对经济的影响。

  杜卿卿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