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经济发展的里程碑成就

经济发展的里程碑成就

2020年02月03日 16:28 来源:人民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经济发展的里程碑成就(新论)

  郭春丽 陆江源

  经济总量近百万亿元,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这是人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进步,也是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的新型经济体对世界作出的贡献

  国家统计局1月17日对外公布,经初步核算,2019年全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为近百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位;人均GDP首次迈上1万美元的新台阶。这样的历史性飞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筑牢坚实基础,对中国和全球都具有重大意义。

  一是使全球人口收入分布结构发生历史性变化。全球人口分布呈现明显的L型,占比20%的高发展水平国家人口在L的上端,80%的贫穷国家人口在L的底端。2018年人均GDP在1万美元以上的国家人口规模近15亿人。随着总人口达到14亿的中国步入人均1万美元以上国家的行列,这是人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进步,也是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的新型经济体对世界作出的贡献。我国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彻底改变了全球人口收入分布结构,我国开始进入到L型上端,而且L的形状也由陡峭变得比较扁平,这意味着全球人口的贫富分化得到了缓解。

  二是为全球作出贡献的能力大幅增强。2019年中国GDP占世界的比重预计将超过16%,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预计将达到30%左右,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动力源和火车头。与此同时,经济总量近百万亿元,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将带动我国商品贸易提质增效、服务贸易和数字贸易迅猛发展,我国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将进一步增加,将更有能力推动重大科技创新,为全球科技进步贡献更多力量,将为低迷的全球经济注入动力,更有能力参与全球治理,为构建更加公平、公正、多元化的国际秩序作出更大贡献。

  三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根基更加牢固。作为发展中国家,我国一直是世界现代化进程的赶超者和追随者。经济总量不断扩大,人均GDP稳步提升,将进一步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从而为技术创新注入强大动力。当前,我国不少领域已处于全球技术创新的前沿,有望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引领者。这不仅将有利于我们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而且将为全球现代化提供新模式、新方案和新选择。

  四是经济高质量发展动力更加强劲。我国有着雄厚物质技术基础,拥有超大规模经济体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近100万亿元的经济体量,将更有能力解决发展中出现的结构性问题,更有能力在经济增长速度放缓过程中抵御外部风险冲击、应对周期性问题,实现经济更加平稳增长。从其他国家发展历程看,一个国家或地区人均GDP在突破1万美元后,经济发展将更多依靠科技创新推动。在新科技产业革命深入发展和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推动下,我国全要素生产率有望保持增速稳定,质量效益型增长态势更加稳固。

  从贫穷到富裕的跨越,从落后到引领的转变,记录着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轨迹,更标注着一个东方大国的现代化之路。世人瞩目的“中国奇迹”更说明,中国的发展道路和制度模式是成功的、有效的,中国经济能够抵御风险挑战而行稳致远,一个文明古国终将把民族复兴的灿烂图景书写在广阔大地上。

  (作者单位: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