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南方网评:直面疫情挑战 中国经济平稳运行有信心

南方网评:直面疫情挑战 中国经济平稳运行有信心

2020年02月06日 17:27 来源:南方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对中国宏观经济运行的影响引发关注。日前,国家发改委等部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总体来看,疫情在对交通运输、文化旅游、酒店餐饮和影视娱乐等服务消费领域产生影响的同时,也使得网上购物、网上订餐、网上娱乐等数字经济新业态十分活跃。

  保供稳价护航中国经济有序运行。物资供应充足,市场秩序井然,是确保宏观经济稳定运行的基础。疫情期间,在加强防控的同时,如何努力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确保蔬菜、肉蛋奶、粮食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事关全社会稳定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近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强调指出,要切实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面对疫情带来的影响,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从中央到地方采取了积极有效的多种措施,从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积极组织蔬菜等副食品生产,到加强物资调配,畅通配送渠道,稳定市场秩序,凡此种种不仅有利于确保蔬菜、肉蛋奶、粮食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更能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运行。从相关部门日前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发布的信息来判断,从供应来看,全国绝大多数生活物资,特别是食品供应是有保障的。对此,世界银行就发文称,中国政府有充足的政策空间来应对疫情,并为市场注入了相当大规模的流动性,这些举措有助于缓解疫情对中国经济增长造成的影响。

  精准施策助力中国经济平稳发展。近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强调指出,要密切监测经济运行状况,聚焦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围绕做好“六稳”工作,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准备。显然,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如何对症下药、精准施策,消除疫情不利影响,有序恢复生产是确保中国经济平稳运行的重要方面。北京市鼓励企业通过与职工协商一致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待岗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尽量不裁员或者少裁员;上海市采取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推迟调整社保缴费基数、实施培训费补贴等政策,为企业减负、加油……事实上,近期中央及地方有关部门已经陆续出台了扶助企业、稳定经济运行的具体政策。更令人欣慰的是,很多企业也在千方百计寻找对策,尽量保证商品与服务的供给,缓解疫情影响。无庸置疑,这些举措对于对冲、缓解疫情不利冲击,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将产生积极作用。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大海有风平浪静之时,也有风狂雨骤之时。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可以想见,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只是阶段性的、暂时性的,不会也不可能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诚如IMF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称,IMF支持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国政府在应对疫情方面采取的措施,包括财政、货币和金融领域。中国经济继续展现出极强的韧性,我们对此充满信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完全有能力、有信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也完全有能力、有信心把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南方网罗建华)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