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广西南宁外卖无接触配送 “安心卡”保障市民安全

广西南宁外卖无接触配送 “安心卡”保障市民安全

2020年02月06日 1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广西南宁外卖无接触配送“安心卡”保障市民安全
    2月6日,广西南宁一家餐饮店内,工作人员为外卖骑手测量体温。 俞靖 摄

  (抗击新型肺炎)广西南宁外卖无接触配送 “安心卡”保障市民安全

  中新网南宁2月6日电 题:广西南宁外卖无接触配送 “安心卡”保障市民安全

  作者 陈秋霞

  消毒、戴口罩、测体温,6日上午,外卖骑手黄女士做好一系列防护工作后,开始穿梭在广西南宁的大街小巷配送外卖。这是她春节后第一天上班,“每到商场、小区都要测量体温,跑了几趟都适应了。实行无接触配送,不能当面把货品交到客户手上,还有点不习惯。”

2月6日,广西南宁外卖骑手冒雨送货。 俞靖 摄
2月6日,广西南宁外卖骑手冒雨送货。 俞靖 摄

  2月5日,南宁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第2号令,全市所有单位、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人员进出须测量体温。严控外来人员和车辆,特殊情况由管理人员做好登记备案。

  为配合疫情防控,减少人流聚集,近期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推出“无接触配送”服务,用户在下单后,通过订单备注、打电话等方式与骑手协商商品放置的指定位置,骑手送达后再通知用户自行取餐,减少面对面接触。

2月6日,外送餐品上附加外卖安心卡,记录餐品接触者信息。 俞靖 摄
2月6日,外送餐品上附加外卖安心卡,记录餐品接触者信息。 俞靖 摄

  6日,记者走访南宁万象城了解到,该商场30余家餐饮店均推出“无接触”外卖。桂小厨南宁万象城店店长张经献说,受疫情影响,近期到店用餐的顾客数量大幅下降,但仍然坚持营业。

  “我们希望通过‘无接触外卖’帮助更多市民解决不方便出门吃饭的问题。”张经献介绍,店内各项防控措施不断升级,一天多次消毒,员工多次测量体温。外卖骑手到店后,要经过测量体温,进行手部消毒程序才能取货。

  记者注意到,为保障食品的接触安全及可追踪,商家在外送食品上配备外卖安心卡。“安心卡上记录餐品制作人、装餐人、骑手的姓名及体温等信息,保障市民和骑手在收餐环节的安全。”物只卤鹅南宁万象城店楼面主管李才津介绍。

  饿了么公关经理邱也栩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介绍,目前南宁市已有约2000人次使用饿了么平台“无接触配送”服务,订单约达4000单。“随着市民防疫意识的提升,‘无接触配送’服务推出后受到欢迎,平台订单量也不断增加。”

2月6日,广西南宁一家餐饮店内,外卖骑手取货前用酒精进行手部消毒。 陈秋霞 摄
2月6日,广西南宁一家餐饮店内,外卖骑手取货前用酒精进行手部消毒。 陈秋霞 摄

  邱也栩称,近期南宁市民通过饿了么平台购买较多的商品是冷冻速食产品、生鲜蔬菜、休闲类和医药类商品。同比去年春节,冷冻速食增长约18倍。不少用户选择线上买菜,解决日常生活需求,生鲜蔬菜同比增长165%。

  “我们发现使用线上购买生鲜蔬菜的用户中,60后、70后的比例增长最多,这说明60后、70后群体今年春节也学会了这种新的消费方式。”他说。

  由于市民宅在家不能出门,扑克牌、五子棋等休闲类商品的需求量也有所增加。“扑克牌订单同比增长58%。”邱也栩说,医药订单则同比增长了4倍,口罩、感冒药、温度计等商品热销。

  邱也栩介绍,2月3日起,饿了么联合南宁市4家商户开展医务人员关爱计划,每天为医护人员免费配送百余份餐点。

  美团广西海南品牌宣传经理唐琼标介绍,美团要求骑手餐箱早晚必须消毒,每日早晚测量骑手体温,跟进每位骑手的健康状况,如有异常症状立即停止工作、安排就医并及时报备。同时,要求骑手外出及配送中必须全程佩戴口罩,对违规骑手进行暂停接单直至关停配送资格。

  唐琼标说,为更好地保障外卖骑手的健康安全,美团外卖近日升级针对骑手防控新型肺炎的“全过程保障计划”,统一为骑手提供最高30万元特殊保障金补助。(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