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经济战“疫”录:人民币汇率走势正恢复常态

中国经济战“疫”录:人民币汇率走势正恢复常态

2020年02月07日 18: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经济战“疫”录:人民币汇率走势正恢复常态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抗击新冠肺炎)中国经济战“疫”录:人民币汇率走势正恢复常态

  中新社北京2月7日电 题:中国经济战“疫”录:人民币汇率走势正恢复常态

  作者 夏宾

  庚子鼠年开市第一周,人民币汇率经历先跌后涨。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在开市后连续四天走低,在7日调涨217个基点,报6.9768;人民币在岸、离岸对美元即期汇率则在双双“破7”后又重返6.9区间。

  随着新冠肺炎所引起的市场情绪逐渐消化,人民币汇率走势正恢复常态。

  短期贬值意料之中

  “疫情首先影响的就是市场情绪。”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王有鑫对中新社记者说。

  短期内,情绪往往能左右金融市场走势。王有鑫直言,金融市场受突发事件和不确定性影响较大,容易出现短期超调。春节期间疫情逐渐蔓延,使得市场情绪出现较大波动,因此2月3日开市后汇率出现较大调整,属于市场的正常反应。

  此前,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中信证券分析师明明分析认为,此前PHEIC认定后,疫情暴发地的货币通常会面临贬值压力。如,2009年4月甲型H1N1流感疫情认定后,美元指数下行,美元贬值;2014年5月脊髓灰质炎疫情认定后,疫情的暴发地巴基斯坦货币卢比也有所贬值等。因此,新冠肺炎疫情认定后,人民币发生一定程度的贬值,也是可以预期的。

  多个因素影响汇率

  短期超调由情绪引起,而疫情引发的其他溢出效应对汇率的影响亦值得关注。

  王有鑫指出,疫情会影响企业生产、供应链和物流,从而影响物价和经济增长。受春节和疫情叠加影响,目前市场各类生活必需品价格有所上涨,预计一季度物价指数将保持在高位,从购买力平价的角度看,将削弱人民币国际竞争力。

  而为了防范疫情进一步扩散,目前各地和企业普遍采取延长假期、停工待产或轮岗等方式应对,生产能力受到压缩,将对中国经济增长、出口贸易和外汇收支带来一定压力。

  在跨境资本方面,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指出,目前来看,疫情使得一季度内需回落、进口减少,商品进出口顺差将增加,而国人外出旅游消费也会减少,服务逆差将缩减;金融账户中直接投资受疫情影响较小,外资进入料将保持稳定,持续加码中国证券市场。由此,跨境资本大体平稳,汇率会有交易因素的波动,但整体基本面比较稳定。

  中长期趋势无根本影响

  过去数个交易日,人民币汇率呈现出有升有贬、双向小幅波动的特征。这在中国央行副行长潘功胜看来,表明了中国金融市场韧性增强,逐步走向成熟。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直言,新冠肺炎疫情更可能是一次短期冲击,不论对于中国经济还是人民币汇率的中长期趋势都不会产生根本性影响。

  他指出,2017年以来,在岸市场人民币汇率事实上是在6.2370至7.1962的区间内双向波动,有升有贬。“影响人民币汇率的因素非常多,疫情很可能只是短期冲击,无需基于此短期因素恐慌操作。”

  王有鑫称,受疫情影响,今年中国经济增速预计将进一步承压,货币政策也将更趋宽松,但外部形势好转、金融市场开放加大、外资流入增加等积极因素仍在。因此,人民币汇率多空博弈将增加,更多呈现区间波动态势。

  “不过,考虑到疫情有望在一季度后逐渐平息,经济生产活动将逐渐恢复,更多乐观情绪将积攒释放,在过去两年经历过外部冲击的压力测试后,市场主体也更加理性从容,预计人民币汇率将保持基本稳定,在短期调整后将逐渐收敛回归到双向波动的正常状态。”王有鑫说,“对此应抱有充分信心”。(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