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抗疫有资金、企业有支持!这场发布会好消息不少

抗疫有资金、企业有支持!这场发布会好消息不少

2020年02月07日 17:44 来源:国是直通车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疫有资金、企业有支持、民生有保障、政策有空间!这场发布会好消息不少

  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7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相关财税政策、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有关情况。

  在这场云集财政部、央行、税务总局、银保监会四部委负责人的发布会上,传来不少好消息!

  疫情防控支出有保障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相关防控经费是否到位?

  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介绍,在资金保障方面,截至2月6日下午5点,各级财政共安排疫情防控资金667.4亿元,实际支出284.8亿元。其中,中央财政共安排170.9亿元,主要包括:

  疫情防控专项补助57亿元,含对重点疫区湖北省补助的18亿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层疫情防控资金99.5亿元;对科研、物资储备等经费也足额作了安排。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华文武 摄
中新社发 华文武 摄

  他强调,目前看,各地疫情防控经费是有保障的,中央财政将根据疫情发展态势和防控需要,继续做好经费的保障工作,并管好用好资金。

  对于疫情会否影响财政赤字率安排,余蔚平说,今年的赤字安排已经考虑了一些不确定因素,从目前情况判断,疫情防控支出是有保障的,我们有信心完成今年各项财政指标。

  股市汇市平稳运行有信心

  本周一A股开市后一度出现较大波动,未来股市能否稳住?

  央行副行长、外汇局局长潘功胜表示,中国金融市场,特别是股票市场和外汇市场如期正常开市,表明了中国政府坚决维护市场规则的决心,展现了中国政府决策层的自信,也说明中国金融市场正在走向成熟。

  “2月3日开市当日,A股和在岸的人民币汇率出现了较大幅度调整,我想这种调整也是大家预料之中的。”他说,在此之后,股票市场企稳回弹,人民币汇率有升有贬,双向小幅波动,跨境资本流动和外汇供求保持基本稳定。

  潘功胜指出,金融市场敏感性很强,可以对风险进行快速定价,股市、汇市经过开市初期短期波动后已基本恢复正常运行。金融市场以它特有的方式展现了对中国政府控制疫情、对中国经济未来增长的信心。中国政府有充足政策空间稳定经济增长,所以未来对中国股市和汇市平稳运行也充满信心。

  货币政策工具箱有空间

  近期经济学界、市场机构对中国经济下一步运行讨论颇多,对此央行如何研判?

  潘功胜表示,人民银行认为,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阶段性、暂时的。本次疫情与春节重合,对旅游、餐饮、娱乐等服务业造成了影响,延长假期和推迟开工,对工业生产和建筑业也会产生一些冲击。因此疫情可能会对一季度经济活动造成扰动,但在疫情得到控制后,经济会较快回到潜在产出附近。

  “看看历史上的2003年非典,其扰动的是当年二季度经济增长,三季度经济迅速出现了反弹。”潘功胜认为,疫情缓解后,中国经济将迅速企稳,并且前期推迟的消费和投资会释放,经济会出现补偿性恢复。

  谈及下一步货币政策走向,潘功胜说,中国在国际主要经济体中仍然是少数实施常态化货币政策的国家,所以我们的工具箱是充足的,可以有效对冲疫情的影响。

  具体而言,一是要加大逆周期调节强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为实体经济提供良好货币金融环境。二是要进一步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完善市场报价利率传导机制,提高货币政策传导效率,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三是继续发挥定向降准、再贷款、再贴现等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引导作用,加大对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

  应对小微不良率上升有资源

  谈及此次疫情对小微企业的冲击,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认为,客观来讲,其对小微企业,特别是住宿、旅游、餐饮等行业造成了一定影响,但总量不会太大。

  据官方预判,不良贷款率会有所上升,但从整个金融体系运行情况来看,去年已经化解了2.3万亿元不良资产,其中小微企业占比较小。另外,银行业拨备覆盖率达到180%以上,有充足资源应对不良率上升。

  谈及如何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周亮透露,银保监会今年将从以下四方面着手:

  增量,即单户授信1千万元及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要实现“两增”——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增速,有贷款余额户数不低于上年水平。

  降价,努力实现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综合成本进一步降低。

  提质,努力提高小微企业贷款中的信用贷款、续贷和中长期贷款的比例,这也是困扰企业的一个难点。

  扩面,新增贷款要更多投向首次从银行机构获得贷款的小微企业,即首贷率要提高。

  “我们相信,通过上述措施,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应该会在今年取得比较明显成效。”周亮说。

  金融支持受困群体有温度

  金融是经济的血脉,疫情当前其亦发挥了重要作用。

  周亮介绍,银保监会强化了对受疫情影响群众的金融服务。要求银行在信贷政策上对受疫情影响的群众给予倾斜,比如灵活调整住房按揭、信用卡个人还款安排。保险机构要优先处理新型冠状病毒患者客户出险的赔付。

  同时,做好对受困企业金融服务。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企业,监管部门要求银行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特别是对于重点疫情区域,要有更优惠的区域性融资政策,并加大内部资金转移定价措施,提升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的金融供给能力。

  周亮还表示,为了维护金融市场稳定,官方鼓励银行保险机构采取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帮助部分上市公司度过难关。积极参与货币市场融资,适度增加债券投资,进一步增加理财公司数量。此外,官方还正从实际出发就合理延长存量资管业务整改过渡期问题进行内部评估,将尽快公布。(王恩博)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