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工者无法按时上班 北京庞各庄瓜园借村里老瓜农来支援

打工者无法按时上班 北京庞各庄瓜园借村里老瓜农来支援

2020年02月11日 15:26 来源:北京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打工者无法按时复工 瓜园借来村里老瓜农

  庞各庄的西瓜开始育苗了

  吃完晌午饭,庞各庄南小营村的老瓜农佟连生,溜达着来到了村口处的大农场。等候在门口的,还有几位老伙伴。大家一起走进农场大棚里面,忙活着把刚育好的西瓜秧苗种在地里。“今年开春看来要累一点儿啦,等疫情过去,北京人还能吃上咱庞各庄的西瓜。”

  育秧嫁接都没耽误

  “都有口罩吗?没有的话来领一个。”佟连生和几位老瓜农,一并走到瓜棚的门口,农场的工作人员正喊着。这是一个约有两亩多大的温室大棚,太阳光照射在地面铺设好的黑色塑料薄膜上,薄膜下面则早已预施过粪肥、浇过水。有瓜农搬着大箱子走了进来,一个个拆箱之后,里面是一盘十多株瓜苗。“这是用种子育好了苗,又经过了嫁接,确定成活了的。”

  据农场的工作人员邓士利说,种子种在暖房、嫁接到现在开始种植,已经过去了两个多星期。以往这里会有不少外地来京打工的瓜农,可今年他们却无法准时回来开工。

  好在村里处处都是老瓜把式,不必依赖现代化的通讯工具,只要口口相传,半天之内,家家户户都知道了这里缺人手的消息。佟连生熟练地用小铲将薄膜边缘挖开一个巴掌大的坑,捧着小苗放进坑里再填上土,这一两分钟内一株秧苗便栽好了。

  期待今夏西瓜大卖

  看似不费劲,可在二十多摄氏度的大棚里面,没过十几分钟,哈腰干活的老瓜农们额头上都已经挂了汗珠。谁要是松松口罩,旁边准有人提醒,“这个时候还是尽量多注意,热、喘也都得忍着点儿吧。”这处农场共有种植面积约70亩,“后面咱们还得帮忙干几天呢。”

  这些老瓜农们不仅来这里帮忙,各自家里大多也都有大棚。“我们每年都在这里买瓜苗,今年先帮这儿种好地,我们也能商量商量自己种地时候,有什么做法能改进。”

  提起对市场行情的预测,老瓜农们都想起了2003年非典时期的事情,当时大棚没这么多、品种没这么好,大家的销量都受到了影响,“主要是当时交通不方便,为了防止传染,来进货的人少了。”

  “现在种下的西瓜,5月初就能熟了。之前我们也听说城里出现过买不到菜的事情,可是这才几天过去,供应马上就跟上了,不用发愁。”如今已是17年过去,瓜农们盘算着到了摘瓜的时候,“有本领的咱找个好渠道卖到超市,没本领的咱还是下市场、路边摆摊,北京人都认咱庞各庄的西瓜。”

  本报记者 张硕 文并摄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