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经济战“疫”录:3000多家中国企业复工转产口罩

中国经济战“疫”录:3000多家中国企业复工转产口罩

2020年02月11日 2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与生命赛跑!黑龙江首条N95口罩生产线投产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中国经济战“疫”录:3000多家中国企业复工转产口罩

  中新社北京2月11日电 (记者 赵建华)直到春节假期开始,汽车、手机、卫生巾、纸尿裤、太阳能、西装等领域的许多中国制造商都没想到,十多天后的复工竟然始于转产口罩。

  全球制造大国,正在进行史无前例地大规模口罩扩产。据统计,自2020年1月1日至2月7日,中国超过3000家企业的经营范围新增了“口罩、防护服、消毒液、测温仪、医疗器械”等业务。

  全国复工之前,口罩需求就已相当旺盛。原先从事医疗器械、防护产品的企业加班加点全速生产。有的企业7天24小时生产,一条生产线的产能提高三倍。

  但口罩仍然不够用。占据化工优势的中国石化2月6日在社交平台发出求助信——“我有熔喷布,谁有口罩机?”

  “我们需要口罩机。您若有富余、可用的设备,可转让给我们,我们将协调生产、增产口罩。我们有熔喷布,您若缺此原料,我们可运输上门。增产的口罩,我们可全部收购支持湖北抗疫一线,也可支持企业所在的地方防疫抗疫。”

  “熔喷布”俗称口罩的“心脏”,是口罩中间的过滤层,是生产口罩的重要原料。拥有口罩机、缺熔喷布的厂商闻风而动。次日中午,中国石化就与合作伙伴对接完成11条口罩生产线。

2月10日,一条日均生产3万只医用防护口罩(N95级)、2万只医用外科口罩、600套防护服的生产线在哈尔滨正式投产,实现黑龙江省医用防护口罩、医用防护服的产能“零突破”。图为工人为医用防护服贴条。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吕品 摄
2月10日,一条日均生产3万只医用防护口罩(N95级)、2万只医用外科口罩、600套防护服的生产线在哈尔滨正式投产,实现黑龙江省医用防护口罩、医用防护服的产能“零突破”。图为工人为医用防护服贴条。 中新社记者 吕品 摄

  全国的口罩产能持续提升。据中国国家发改委秘书长丛亮介绍,2月10日全国22个重点省份的最新数据显示,口罩企业的复工率已经超过76%,防护服企业的复工率为77%。

  疫情防控物资运输也得到优先保障。中国医药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的消息说,疫情发生以来,或者通过海外采购,或者直接在国内采购,一直积极购买口罩等医用防护物资,并根据工信部的指令,调配到湖北疫区统一使用。无论药品还是医用物资,铁路、公路、航空运输都已开通绿色通道。

  但口罩仍然不够用。不仅普通百姓买不到,许多企业同样买不到。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说,想给疫区捐物资,动员海外资源买口罩、防护服、消毒液,但根本买不到,只好捐款。

  供应缺口面前,政府支持的力度层层加码。四川省宣布,支持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抓紧开展扩产扩能技术改造,对符合条件的,按设备投资额的50%给予补助。福建泉州宣布,疫情存续期间,口罩产量达到一定数量的有奖励!

  政策推动下,比亚迪、上汽通用、富士康、中顺洁柔,做汽车的、做手机的、做卫生巾纸尿裤的、做太阳能的、做西装的,都改行做口罩了。

  2月9日,上汽通用五菱联合供应商生产的第一批20万只口罩下线了。比亚迪宣布,一次性医用口罩生产线2月17日即可量产出货,2月底产能将达到日均500万。富士康宣布,预计2月底,可实现日产200万只口罩的产能计划。雅戈尔宣布,研发新型口罩用于病毒预防,研发成功之后将马上投入生产。这些口罩,有的自用,有的供政府统一调配。

  全国口罩生产线急扩,疫情结束产能过剩在所难免,但政府早已开出“定心丸”。

  中国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宣布,N95医用级防护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医用一次性使用口罩以及医用防护服,医用护目镜/防护面屏/负压防护头罩,医用隔离衣,生产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等重要原材料,政府将兜底采购收储。(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