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经济战“疫”录:民营企业积极复产“花式”复工

中国经济战“疫”录:民营企业积极复产“花式”复工

2020年02月13日 2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重庆组织企业有序复产复工:一手抓疫情防控 一手抓生产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中国经济战“疫”录:民营企业积极复产“花式”复工

  中新社北京2月13日电 (记者 王恩博)既想尽快复工复产减少损失,又担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这是如今不少企业面临的两难问题。

  2月10日起,中国掀起第一批复工复产大潮。在一些民营资本占据重要地位的行业里,许多企业一手抓生产,一手抓抗疫,开启“花式”复工。

  民营企业被喻为中国制造业的“主力军”“突击队”。在制造业大省广东,许多民营企业已如期复工。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口罩成为全国最为稀缺的资源之一。2月4日,在上海玉川卫生用品公司,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赶制口罩。汤彦俊 摄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口罩成为全国最为稀缺的资源之一。2月4日,在上海玉川卫生用品公司,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赶制口罩。汤彦俊 摄

  10日当天,家电企业格兰仕公司总部到岗率超过70%,其芯片项目投资和科技战略进度并未受到疫情影响。同为广东民营企业代表的比亚迪,在有序复工同时还从汽车行业“跨界”生产口罩。该公司宣布,一次性医用口罩生产线2月17日即可量产出货,2月底产能将达到日均500万只。

  制造业企业工厂人员集中,复工复产同时还得做好疫情防控。以格兰仕为例,为进一步保障员工复工后的健康安全,该公司规定全员、全天、全程佩戴口罩,出入测量体温,所有厂区(包括宿舍区)全面实行体温测量。员工日常饮食则进行分时段、分部门分餐管理。

  有的企业为人员聚集操心,有的企业因客流稀少忧心。“你不上门找我,我就上门找你”,为了扛过寒冬,受疫情冲击巨大的餐饮企业主动出击。

  湖南长沙民营餐饮企业文和友在当地运营着多家“网红”餐馆,最火爆的一家门店曾创下单日排号超两万桌的纪录。度过冷清的春节假期后,该企业于10日复工,并暂停堂食服务,全力做外卖。同时,文和友还专门推出企业团餐服务。

  另一家民营餐饮企业眉州东坡,在积极发力线上外卖的同时,在部分门店开设线下便民蔬菜站,利用其供应链资源为周边社区提供平价瓜果蔬菜。这不仅解决了非常时期民众的买菜难题,也成为其增收自救的有效途径。

  餐饮企业四处“找工开”,同以民营企业为主的互联网行业则淡定地开启在家办公模式。从2月3日起,滴滴公司员工刘雯每天上午10时准时坐在自家电脑前,与同事们开起视频会议。沟通各种工作事项、展示讲解PPT,全程在线搞定。刘雯说,跟平常工作没什么区别。

2月10日,一名外送员怀抱纸箱走出金融街购物中心。复工首日,北京金融街地区人流渐增。<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崔楠 摄
2月10日,一名外送员怀抱纸箱走出金融街购物中心。复工首日,北京金融街地区人流渐增。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受疫情影响,如今不少中国企业都启动了线上办公模式。阿里巴巴旗下智能移动办公平台“钉钉”表示,已有2亿用户、1000万家企业组织使用该平台在家办公、在线办公。

  原本就以线上业务为主的互联网企业更是其中代表。应疫情防控需要,包括腾讯、百度、字节跳动在内的中国各大互联网公司都推迟了正式到岗时间,鼓励员工在家“云上班”,有的还规定如提前返回公司需申请报批。

  此外,举国抗“疫”之时,一些民营企业为主的行业积极复工复产,亦是为社会正常运行助力。在疫情面前,快递物流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必备品。2018年,民营企业业务量占中国快递与包裹市场比重为86.2%,拥有绝对优势。

  在顺丰、京东、苏宁正常运行基础上,10日起,中通、圆通、申通、韵达等民营快递企业都开始恢复正常运营模式。国家邮政局表示,按照计划,在2月中旬,快递业生产要恢复到正常产能的四成以上;到2月下旬,根据疫情变化和形势发展,继续提高产能比重。

  此外,面对抗疫物资急需的物流保障,一些全国化布局的民营物流平台亦及时复工复产为抗疫服务。如传化集团旗下传化智联就通过线上线下全国联动,保障各类物资高效运送、仓储和中转。

  据了解,截至2月9日,通过传化打通的绿色物流通道,已有100万副手套、101.5万只口罩、8000箱(桶)消毒液、1500箱医疗原材料及药品、呼吸机、消毒泡腾片、食品等600余吨紧急医疗物资,运抵武汉、孝感、黄冈、宜昌、成都等地。(完)

【编辑:罗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