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互联网+农技” 保障防疫时期春耕生产不停歇

“互联网+农技” 保障防疫时期春耕生产不停歇

2020年02月20日 02:16 来源:科技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互联网+农技” 保障防疫时期春耕生产不停歇

  江西各地农民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抓住晴好天气,积极投入春耕、春种等农业劳动中。图为近期,在江西省南昌县三江镇汗塘村,村民在大棚里采摘水果。 新华社记者 万象摄

  “疫情当下,春管在即,如何因苗因地实施小麦春季管理?如何预防小麦春季冻害?如何有效防控小麦病虫草害?”日前,陕西咸阳一名农户在线上云端向专家提出这样的问题。

  往年2—3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各试验示范站的专家教授们已经开始在全国各县乡奔走,给地方种粮大户和农民们开始做农业生产的培训。而今年疫情虽严重,但农时不等人。

  为了科技服务最后一公里在特殊时期仍能畅通无阻,近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与深圳市丰农控股有限公司联合建立了“战疫情,科技助农在行动”专题线上农技推广服务平台,学校30多位专家教授以“不见面、不接触”的方式,组团在线上为广大农户免费答疑解惑,及时解决农户们在生产中的难点、堵点。

  除了线上答疑解惑,平台每天还会推送转发各产业专家撰写的当前农事操作技术指导类文章,平台正式上线不足10天,已推送各类文章40余篇。

  在推动校企合作共建线上农技服务平台基础上,为扩大疫情防控期间春耕生产的受众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还组织专家在陕西省内外相关农技推广服务平台上积极“发声”助农。针对各地农业产业发展需求,学校已组织蔬菜、苹果、茶叶等领域的多位专家在陕西省农业厅、市县网站及媒体发文提供技术指导。学校科技推广处依托杨凌农业科技报“强农”线上农技服务平台联合实施了“战疫情,促生产,百名专家在行动”活动,目前已有20余名专家在线开展相关产业领域的农技推广服务。

  “菜篮子”产品供给是这场战役的重要后勤工作。既要防控疫情,也要做好春季蔬菜生产,确保疫情期间蔬菜供应。为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组织相关试验示范站专家在陕西省农业厅网站的“陕西产业技术体系助力增产保供”栏目中,围绕“菜区疫情防控措施”“目前菜田管理”“特别提醒”等主题进行生产指导。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钱永华表示,发挥科技优势服务疫情时期的农业春耕生产是农林高校的使命担当,特殊时期云服务的开展也是学校探索农业科技推广和社会服务的新模式。结合学校科技推广体系与丰农控股的互联网运营能力,形成线上线下互动互补的农业信息服务网络体系,有效解决“农业科技服务最后一公里”,为区域“三农”发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持续有效信息服务支撑。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