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疫情下的贵州旅游业:撑住静待“花开”

疫情下的贵州旅游业:撑住静待“花开”

2020年02月20日 1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疫情下的贵州旅游业:撑住静待“花开”
    资料图:闭园时期的黄果树大瀑布。 黄果树景区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下的贵州旅游业:撑住静待“花开”

  中新网贵阳2月20日电 (记者 杨茜)“预计旅游业会在第三季度时出现爆发性反弹,但是一季度肯定是‘冰点’时期,二季度依然会受到疫情影响。对于小微型企业来说,撑过这两个季度才是关键。”从事酒店行业工作7年,自己创业经营民宿一年半的刘虎说。

  2019年年底,贵州向全国推出“冬季旅游大礼包”,放出大量优惠政策,并在各地的推介活动中做足宣传,拟实现2020年实现“开门红”。1月24日,贵州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全国各地纷纷拉响警报,冬季旅游按下“暂停键”。

  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统计,截至2020年2月12日,贵州省依法依规暂时关闭公共文化服务机构总数为19442家;取消公共文化服务机构拟开展的文化活动1959场、延期6场;取消拟在春节期间举办的文化旅游活动377场;全省414家A级旅游景区全部暂停营运;旅行社累计取消团队游客25426人。

疫情防控期间,贵阳一酒店大堂服务台只有一名工作人员值班。 李杰 摄
疫情防控期间,贵阳一酒店大堂服务台只有一名工作人员值班。 李杰 摄

  旅游业按下“暂停键”后,酒店行业营业收入下降颇为严重。大型酒店资产规模大,员工工资会对其造成较大的财务负担。微型企业则不同,财务的主要负担为固定成本的支出,房租是最大的负担。“以我两家店共30多间房来说,每月固定成本支出十万元左右。目前最担心的就是资金链的断裂。”刘虎说。

  为了减少支出,刘虎将固定客户转至一家店中,关闭了一家店。员工也不可避免的进行了裁减。“能做的都做了,剩下的就是尽量撑住,等待行业恢复,等待旺季来临,尽量挽回损失。”刘虎说。

  在近乎停业状态下,酒店业也不忘在抗疫一线贡献力量。贵州省为妥善做好湖北籍游客的安置和生活保障,设立121家定点接待酒店、宾馆。

  刘虎说,为了撑过这一段时间,最希望的就是在短期贷款上能够得到相应的扶持,只要撑过去,到了第三季度,相信会慢慢好起来。

  记者在贵阳市区的凯宾斯基酒店看到,随着入住客人的减少,酒店大厅咖啡厅已经停业,偌大的大厅里,只有礼宾区1名工作人员和前台1名工作人员。

  在疫情期间,首要任务是做好防控工作,贵州省文旅厅及各市州文旅部门的积极防御,为接下来的复工达产做足安全工作。

  黄果树旅游景区借闭园时机,加强了景区基础设施维护,同时也给员工安排了系列理论知识学习。

  在贵州西江千户苗寨景区,关闭景区后,西江千户苗寨实行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在苗寨内实行网格化管理,在苗寨外多处设置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检查服务点,做好人员排查与体温监测工作,对景区内的公共设施定期进行统一消毒。

  西江旅游公司董事长沈承礼说,在疫情面前我们不畏惧、不退缩,积极应对,待战胜疫情,春暖花开之时,西江千户苗寨景区将以更好的服务迎接八方宾客。

  据了解,文化和旅游部决定暂退旅行社80%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财政部、税务总局提出对旅游等4大类困难行业2020年度发生的亏损,最长结转年限,由5年延长至8年;中国旅游协会对212家会员单位,免除2020年会费。

  2月6日,贵州省文旅厅下发通知到各市(州)文化和旅游部门,要求向旅行社暂退80%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近日又出台印发《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十条措施》,针对用好人事劳资、产业建设用地、房屋优惠、税收减免、资金支持、降费支持、电气费用减免、宣传营销支持等方面政策展开指导、服务和协调。同时,成立省文旅厅服务企业督导工作专班,从2月18日起分赴市(州)和企业开展督导帮扶工作,帮助文化旅游在建、续建项目2月底全面复工;搭建线上线下服务企业平台,线上接访企业求助,第一时间回应并提出意见、建议,线下组织专门团队跟进服务。

  在这个旅游空档期,贵州不少景区在加强基础设施的全面维护、全面保养,同时,部分景区还开展线上文化服务,开启“云旅游”、VR虚拟全景率偶遇项目等推广旅游景区。

  不少景区的负责人都表示,此次疫情后,短期内由于资金、出行安全性等各方面考虑,消费者对于出行会谨慎选择;长期来看,旅游行业的旺季将会如期而至。此次疫情带动的线上消费模式也将助力智慧旅游进一步发展。

  贵州已向全国医务工作者发出邀请:疫情结束后至2020年12月31日,全国医务工作者凭有效证件(医师证或者护士证),享受贵州省内420家A级景区旅游门票免费政策(不包括温泉景区和景区内特许经营性项目),热忱欢迎他们在疫情结束后到多彩贵州康养、休息。(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