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此时此刻还在喊“脱钩”?德媒:德国近三分之一企业已面临供应中断

此时此刻还在喊“脱钩”?德媒:德国近三分之一企业已面临供应中断

2020年02月20日 10:59 来源:国是直通车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从瑞士达沃斯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到德国巴伐利亚的慕尼黑安全会议,近三周来,世界最主要的经济论坛和安全政策论坛上,各方都对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努力投以关注,这些政商界要人大多对中国人民予以同情和声援,并积极伸出援手,给予实质性的帮助。

  然而,在近日举行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上,仍有个别国家的政客持续鼓吹与中国“脱钩”、蛮横要求盟友“孤立”中国企业和产品。

  这些政客上述论调是否道德、是否人道,姑且不论。那么,仅就经济理性而言,这种落井下石、乘人之危的做法又是否合乎有关国家的利益呢?

  对此,德国媒体近日来发表数篇报道,援引翔实数据和多位权威专家观点。

  人们从中可以清晰地读出结论:中国是对世界经济至关重要的“世界工作台”(Werkbank der Welt),当今全球化的世界和高度相互依存的国际经济缺了中国行不通。由于中国对世界经济极为重要,所以大家都将为此付出高昂代价,德国和欧洲都将深受其害。在疫情面前,“没有赢家”。

  没了中国,全球经济难以为继

  德国“n-tv”电视台报道援引欧盟经济专员真蒂洛尼的观点指出,要估算此次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还为时尚早。但该台亦指出,在二十一世纪的当下,紧密相连的全球经济面对疫情冲击是如此脆弱,当中国这一“世界工作台”持续无法完全复产复工,则供应链就面临断裂,而全球其它国家的货架显然就要变得空空如也了。

  该台强调,中国经济活动陷入停顿对于所有各方而言都是“不合时宜的事”,“中国全球经济火车头的地位一直都在”。

  该台还援引位于德国杜塞尔多夫的咨询公司克勒普费尔一项调查结果指出,受访的243家德国企业管理人员和专业人士指出,目前在德国国内近三分之一的企业面临供应中断,尽管这部分企业尚可暂时通过替代供应商维持生产,但已有多达五分之一的受访企业指出,其正担忧供应短缺会造成其生产作业面临短时间甚至较长时期的彻底停滞。

  其中,德国自行车工业协会预计,该行业超过九成的制造商在本季度将面临供应延迟,超过一半的自行车企业将面临订购的自行车发货延迟4-6周的问题。

  此外,德国医药行业也恐将面临抗生素供应短缺的问题——原因是抗生素的有效成分主产地就在中国湖北省。

  德国经济学家:疫情面前,没有赢家

  德国权威经济研究机构“柏林德国经济研究所”(DIW Berlin)所长弗拉茨舍尔教授接受DW专访时指出,目前可以确定的是,中国作为此次疫情主要影响的国家将付出高昂的代价,但与此同时,由于中国对世界经济和德国经济具有极端重要的意义,因此所有各国都将为此付出代价。

  弗拉茨舍尔分析,这种代价的形成由于两种机制:一是由于疫情,中国对外国商品的需求显著下降,尤其是对德国汽车这样的奢侈类消费品,抑或出境旅游的需求。二是体现在价值链层面,亦即当德国企业生产一辆汽车或者一台机器时,其需要从包括中国在内的外国企业那里完成大量的前期工作,而当这些前期工作一旦不能被完成,则德国企业的生产就将陷入停滞,或者被迫延后生产周期,这都将带来损失。

  “现在还很难量化这些代价的规模,但可以确定的是,各方一定会付出代价,德国和欧洲也不例外”。

(图片来源:DIW Berlin)

  当被德媒问到“哪些行业受影响特别严重,这场危机是否有赢家和输家”时,弗拉茨舍尔指出,欧洲和德国的出口企业受影响尤为严重,包括汽车、机械制造等,与此同时和旅游相关的产业,如德国最大的汉莎航空,亦受到冲击。

  他强调,尽管目前来看德国国内的服务业尚未受到冲击,但从宏观经济角度来看,所有行业都将受到损失,因为疫情带来的是系统性问题。

  他分析,由于人们对未来存在担忧和恐惧,企业也面临不确定性,担忧需求和生产遭到负面影响,“从这个意义上看,实际上不存在赢家,而只有输家。”

  “我们应当全力支持中国走出疫情阴霾”

  德国另一家权威经济研究机构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IFW Kiel)所长费尔贝迈尔更是在接受德国《商报》专访时直言,疫情给经济带来的影响每天都在变得更加严峻,“只要中国的生产设备停摆一天,损失就以不成比例的规模扩大着。德国和其它国家的生产商们依赖于中国的前期生产,现有的储备无法一直支撑下去。而中国外需的下滑自然也会影响到我们。不过最为严峻的问题还是生产供应链条的中断。”

  为此,费尔贝迈尔大声疾呼:“我们应当以最大的努力帮助中国遏制此次疫情。”

  事实上,就在某些政客在日前闭幕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发表一些耸动言论的同时,世界卫生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Michael Ryan)则在慕安会的一场专门讨论会上直言,目前中国在应对病毒方面拥有最丰富的临床经验,也最有机会和可能了解这种病毒。他呼吁,各国应加强与中国的合作,改变“脱钩”、“封锁”等这些不利于解决问题的话语方式。(彭大伟)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